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棉价飙涨下游纺织企业再次陷入困境
时间:2016-07-14 10:31:0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4月至今,郑棉主力连续合约最大涨幅已达到56.42%。同时,国储棉销售底价亦在不断上调,这使得下游纺织企业再次陷入困境。

目前国储棉的投放量每天仅有2万吨,远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而棉纺企业又多处于低库存状态,短期内市场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致使棉花期、现价格携手上涨。

棉价的暴涨暴跌对纺织行业伤害巨大,从行业的角度上看,也希望棉价能够保持相对稳定。
   
进口棉资源投放结束,国储棉成交价日趋攀升,购买困难,已造成大部分企业停产、半停产,而且势态正在不断扩大。

同时,国内商品棉将近售空,国储棉竞争激烈,其主要原因是投放量太少,实际投放量不到国家发改委承诺的40%,从而引起纺企恐慌且竞争加剧,企业出现‘等米下锅’的局面。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国家储备棉轮出有关安排》,确定本年度国储棉轮出交易时间为5月3日至8月31日。

公告指出,正常情况下每日储备棉挂牌销售数量不超过5万吨,具体轮出数量以实际成交为准。如一段时期内国内外市场价格出现明显快速上涨,储备棉竞价销售成交率一周有三日以上超过70%,将适当加大挂牌销售数量。

实际抛储过程中,有时一天的成交量还不到2万吨。而此前棉价已充分消化了单日抛储5万吨的消息,结果预期出现变化,于是棉价大幅反弹。

以6月30日为例,国储棉成交量仅有18026吨。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天郑棉主力合约上涨了4.49%。

由于目前纺织企业普遍处于低库存状态,其参与国储棉拍卖热情相对较高,今年5月国储棉成交率超过97%,这也触发了前述“适当加大挂牌销售数量”的条件。

但国储棉并未就此放量出库,日均成交量仍始终维持在2万吨左右,而这正是纺织企业近期所一直诟病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是有限的供给量,另一方面纺企还要面临着中间商的竞争。

很多贸易商,以及拥有仓库的流通商,看到棉价不断上涨,于是也参与到了国储棉的竞拍当中,这使得很大一部分储备棉并未直接进入到纺企手中。

仍在“等米下锅”的纺企,无奈之下只能向发改委等部门求救。

国储局现在仍有近1000万吨的储备棉,那为何仍要“挤牙膏”式的抛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