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技投入为中国纺织业注入新动力
时间:2016-07-14 09:07:00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7月12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在第17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留言板上签名。(丁盈摄)

  作为传统纺织品大国,中国目前纺织品产量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随着中国纺织业的产业结构近年来不断优化,科技投入在国际竞争方面的优越性逐渐超越传统价格优势,为中国纺织业注入新动力。 

  712日,第17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家展商参展,展品涵盖服装服饰服装面料及辅料、家用纺织品等。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参加了开幕仪式,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她很高兴地谈到了纽约展览会这几年来的变化:不仅参展商每年在增加,而且参展产品越来越时尚,越来越走在潮流的前段。往年只有中国商家,今年还有很多其它国家的厂商参加本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 

  章启月对《北京周报》说,现在中国产品要真正进入美国市场,依靠原有的低端价格优势是远远不够的。“最有竞争力的方式是依靠科技投入,增加产品的高科技含量,针对美国市场的消费习惯自主设计,进入高端市场。” 

  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已经连续6年参加纽约展,美国市场约占公司出口份额的1/3。今年,恒亮纺织带来的是公司最新研发的精编牛仔面料。这款面料与江南大学合作研发,各项指标稳定性更好,手感介于纬编与梭织之间,更加柔韧舒适。而且,这款面料更加轻薄透气,弹性更大,穿着更舒适。 

  章启月对于这种新型牛仔面料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她说美国人对于牛仔非常喜爱,用这种新型牛仔面料制成的服装在夏天一定更受欢迎。 

  总经理洪亮对这款产品的市场反馈非常有信心,他的底气来自产品本身。“精编牛仔布的生产效率更高,织造过程更灵活机动,能更快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我相信会在北美打开市场。”他说。 

  展会刚刚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纺织、服装行业的专业人士就开始络绎不绝地在会场仔细查看,还不时做笔记。据透露,展会的预登记观众有大规模上涨,其中面料的预登记观众上涨25%服装上涨44%,家纺上涨26% 

  参展商对于此次纽约展非常有信心。福建省澳风公司开拓美国市场已多年,总经理林学凤表示,未来美国仍然是拉动中国纺织品服装整体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美国也是全球消费市场的风向标,在纽约展上,观测全球消费习惯和趋势的变化,也是一项重要收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全球纺织品行业近年来都压力比较大,但中国纺织业仍然在逆境中有所发展,不少中国服装品牌已走进国际中高端市场。如:江南布衣已在日本、法国和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38家店铺,波司登在8个国家的400多家中高端品牌集合店中进行销售等。 

  高勇副会长说:“在整个中国外贸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对美国服装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这在欧洲、日本等中国服装出口主要市场中是唯一的。而将展会办到最终消费市场国家来,也是为了更好让美国市场与中国制造商相融合,今年展会,更具市场针对性,户外服、运动服所占比例大幅提升。” 

  高勇说,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结算货币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品出口有所减少。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2911亿美元,同比下降4.8%。而国内中高端的消费需求仍不能很好地被满足,中国纺织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另外,高勇指出,中国纺织品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很多中国纺织品企业都把生产基地转移到了东南亚地区。“近年来纺织品出口发展最快的国家有两个,一个是孟加拉,一个是越南,这两个国家就是中国纺织品企业投资最多的国家。”他解释说,从投资回报方面分析,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利润率比较低,科技含量较高的投资项目所得的回报率则相对较高。 

  高副会长表示,目前中国纺织业品牌、设计等方面,在高新性能产品的研发上,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些差距不是太大。未来纺织行业将着力于科技投入、高性能科研项目建设和国际化品牌培育等方面,努力向纺织业强国转身。 

  为期三天的第17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与法兰克福展览(美国)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