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全球服装行业最新研究:专业技能人才短缺
时间:2018-11-14 00:52:2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全球时尚创新公司 Alvanon 最近对时尚行业高管的调查显示,服装零售和生产行业中拥有特定专业技能的人才短缺,引发了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

Alvanon 与13家服装公司合作,对642名供应链中的高管、HR 经理、行业从业者和员工进行了调研,其中在管理层或以上工作的人占64%。他们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北美,三分之一的亚太地区,四分之一的中南美洲,其余来自欧洲和其他国家。Alvanon 询问了他们关于服装行业内技能差距、学习和人才发展需求等问题,并制成了《2018年服装行业的从业者专业技能调查》报告。

报告发现,6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填补产业链条上专业技能员工的岗位。因此,时尚零售商、品牌、生产商和供应商都面临着关键专业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

一些企业现在将招聘比作战场,童装零售商 Carter’s 采购经理 Sarah McConnell Hays 表示:“我们正在为人才而战。”

公司未能提供必要的员工培训

此外,数据进一步表明,有91%的受访者认为培训对员工的专业发展至关重要,而88%的受访者表示,这对维持工作满意度也很重要。

报告认为,现在企业的当务之急包括弄清楚如何吸引员工并提供专业发展的更多机会。只有1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工作的公司最近在员工中进行了技能评估,这意味着企业并不完全了解员工可以提供什么以及他们仍然缺乏什么技能。

Alvanon 首席执行官 Janice Wang 表示:“人力资源专业人员并不真正知道如何进行技能评估,因为他们不了解那些专业技术技能。因此,许多公司要求拥有某些技能的员工评估其他职位较低的员工是否已经掌握了这种技能。但这是额外的工作,更不用说它会导致团队中的尴尬局面。”

报告显示,大多数公司没有拨出足够的资金用于培训。只有49%的管理人员和50%的管理层以下员工表示,他们在过去的12个月里参加了某种公司拨款的培训。不到30%的受访者认为,培训预算在过去两年中有所增加,3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的预算不太可能增加。

Janice Wang 认为:“考虑到千禧一代因为会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得到满足感,他们比上一代人更频繁地更换工作,缺乏内部培训会直接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 与十年前相比,今天的差异在于员工希望学习并继续受到挑战,他们有好奇心。”

但为什么公司在培训方面投入如此之少? 54%的受访者认为时间限制是主要障碍。Alvanon 还得出结论,许多企业缺乏明确的方法来衡量他们提供或赞助的课程是否具有效果。报告中写道:“没有一致的方法来衡量培训成功与否。38%的人关注员工满意度,36%的人关注生产率的提高,24%关注 KPI(关键业绩指标)。”

在接受过公司培训的受访者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表示对培训满意,2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让他们不满意的原因:首先,培训时间太多或不够。第二,员工认为他们需要的技能与他们提供的课程之间也存在一种被忽视的差异。许多受访者抱怨他们接受过领导能力和软技能培训,而他们真正缺乏的是技术技能。例如,在调查中的产品开发经理绝大多数都提到需要更多关于特定最佳实践和案例研究的实用课程。

理论和实践的巨大差异

Alvanon 执行董事 Catherine Cole 表示:“学术机构仍然专注于时装行业光鲜的一面。学生毕业时会想成为一名时装设计师,而实际上他们不了解商业和技术方面的事情。”

这个问题在内衣行业尤为明显,因为其产品结构复杂,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调查中的一位受访者—— Clover Group 首席执行官 Angie Lau 表示:“我们的员工在学校学到的东西与工厂的现实工作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Janice Wang 表示:“设计和制作环节之间经常存在误解,因为学生没有与服装工厂有过实际的合作。在学生提出制作要求时,工厂的回答是:‘我不能缝那个’,或者样衣生产方会说:‘如果我这样做,就需要更多的面料,成本更高。’”

外包是导致该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Janice Wang 表示:“当你把一切都外包到别的国家时,本国的服装行业就会停滞不前。举个例子,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曾经有多家大型纺织品生产商。但是,如果你现在去那里,你会发现业内很多人的技能落后了15年,这是因为他们把工作外包到了中国。”

随着美国婴儿潮一代(拥有某些特定专业技能突出的一代人)开始退休,人们的担忧变得更加强烈。 38%的受访者提到,退休员工是他们工作中的中流砥柱。千禧一代目前约占劳动力的35%,但预计到2025年他们将占到75%。

Janice Wang 强调:“我们意识到,通过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来提升整个服装行业是供应链中所有参与者共同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