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安徽纺织转变增长方式 招商引资形成各地特色

   日期:2018-12-12     浏览:0    评论:0    

传统的安徽纺织业一向以棉纺织为主体,以丝绸、化纤、麻纺为特色。但在2009年,安徽棉纺织产值只占纺织行业总产值的27%,而服装产值却超过棉纺织业,占行业总产值的28%。服装产值超过棉纺这一标志性的变化,体现了安徽纺织行业近些年来承接产业转移、调整产品结构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机遇

据相关统计部门透露,在中西部各省市承接服装产业转移过程中,安徽是落户企业最多的省份。在2006年度中国纺织行业销售收入百强企业排名中,安徽纺织企业仅有鸿润一家入围,没有一个中国名牌或中国驰名商标。而最近几年,安徽纺织服装业迅猛发展,香港联亚、浙江太子龙、福建利郎、上海丝绸公司等众多来自全国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的骨干企业纷纷入驻安徽各地工业园区,而促使这一现象形成的正是沿海地区服装产业转移的汹涌大潮。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通过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包括一系列涉及安徽的政策措施,这给安徽省在中部率先崛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其中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全国首个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区域规划。这预示着皖江城市带四大主攻产业之一的纺织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创新模式转变增长方式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纺织工业备受冲击。从全国来看,近1/3的纺织企业销售收入有所增长,而2/3的企业处境艰难。然而,由于承接产业转移和调整结构取得明显成效,安徽纺织行业运行良好,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在困境中逆势而为。这充分证明决定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的不是规模,而是增长方式和产品结构。

面对不利形势,安徽一批纺织科研院所、企业静下心来深入研究新工艺,在产品开发方面不断创新,具体作法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制订长远规划,争夺产业技术制高点;二是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普及推广力度;三是注重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四是加大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五是重视人才的教育和培养。这些措施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形成各地特色

“十一五”期间,安徽纺织行业一方面实施大开放、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突出招商引资主线,集中优势资源,瞄准重点产业,聚焦重大项目,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另一方面着力推动专业城镇和产业集群发展。

在安徽西南部的望江县,美特化纤完成投资7.87亿元,一次性试产成功;申洲针织一期完成投资2亿元,二期工程已经启动;亮亮纺织二期投资1.26亿元项目已经完成,新上3万锭纺纱项目已正式投产;浙江越隆控股集团投资15亿元的粘胶短纤维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建成试生产。

繁昌县孙村镇是皖东南最大的纺织服装加工基地,被誉为“安徽服装第一镇”。为使孙村“走出去”,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积极牵线搭桥,与发达地区服装协会联系合作事宜,并多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江苏国际服装节等展销活动,展示孙村纺织服装业的形象和实力。

2009年上半年是纺织行业最困难的时期,1~5安徽省纺织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37亿元,同比增长22%,而同期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8%以上。在此期间全国仅有7个中西部省份出口同比增长,安徽省出口增幅首次位居全国第一。

自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以来,安徽省各县市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纺织产业转移,纺织产业集群建设及产业工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实施以及安徽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合作”的不断加深入,安徽纺织服装业又将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