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环保  染料  缅甸  生态  服装定制  皮棉  丝路柯桥  美棉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卢比  中俄  降税 

第五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在虎门召开

   日期:2019-11-22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18    评论:0    

为全面展示中国服装行业最新科技发展成果,加速推进创新科技的产业化应用,11月21日—23日,以“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在广东东莞虎门隆重召开。

本届会议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东莞市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支持,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东莞市虎门服装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富山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力克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协办,邀请行业权威专家、科技创新实践先行企业负责人、服装用优秀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代表,围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发展、精益生产与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实施、智能服装及可穿戴产品开发、工业互联网构建、人体测量与虚拟试衣技术的最新进展、智慧缝制解决方案、服装企业科技创新经验等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旨在携手服装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协同创新,以科技磅礴之力驱动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东莞市虎门镇委副书记禹尧、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等领导出席,东华大学教授、中国服装智能制造联盟专家组副组长闻力生,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益群、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华泽、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张杰、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秘书长陈戟、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湖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罗文亮、山西省服装协会副会长任维杰、沈阳市服装协会会长娄敬洪等嘉宾参会,来自全国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科研单位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正在使整个世界发生有史以来最为迅速、最为广泛和最为深刻的变革。而这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也对服装行业的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和产业生态等带来重大影响,重塑产业设计、生产及使用产品与服务方式,为服装产业的升级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时表示,科技创新作为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行业转型升级、建立新优势的最重要抓手和驱动力。近年来,服装行业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已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实践,而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及转型升级机遇与压力,全行业应该从认识到行动,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力度投入到科技创新实践中,依靠科技进步来解决问题、满足消费需求和自身发展需要,以高质量发展塑造产业未来竞争力。

作为当前服装行业企业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孙瑞哲建议“两化”深度融合应推进制造基础装备与管理信息系统的数字化改造,突破设备设施与生产管理系统全面连接的瓶颈,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按照个性化需求深度挖掘和精准配置制造资源,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利用超柔性化生产模式,建立制造资源动态优化配置的新机制;促进组织管理模式与智能制造体系的协同,加快各类体系建设,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形成跨界融合、开放合作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孙瑞哲表示,多年以来,中国服装协会始终将构建行业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作为首要工作,通过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这一行业优质科技资源聚集平台,与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重点技术攻关和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全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体系的优化,提升了行业运行发展质量,推进了制造技术、制造系统和制造范式的产业革新,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及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

东莞市虎门镇委副书记禹尧在致辞中表示,服装服饰业是虎门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壮大,如今年工业总产值可达450亿元、年市场销售额超过900亿元。在“科技、时尚、绿色”成为纺织服装行业新定位的当下,虎门积极推动服装服饰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发展,涌现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譬如国家面料馆虎门分馆开发的AR全景试衣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出石墨烯智能控温电热服;圣天虹、墨子星等企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发智能穿戴服装服饰产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提质。虎门将以举办第五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为契机,积极吸收借鉴行业领先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将更多的创新成果运用到实践发展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服装服饰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4个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科技进步奖”

47项服装行业用优秀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公布推荐

现场,“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科技进步奖”正式揭晓,“智能悬挂式高速分拣与存储系统”“面向服装个性化定制与团体定制的智能制造系统”等四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服装行业C2M智能制造工厂”“基于iSCM系统集成平台的波司登智能配送中心建设”等十四个项目荣获二等奖,“‘零克重’超轻西装产品系列”“汉帛服装智能制造云平台”等六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同期,“2019年服装行业用优秀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推荐项目”正式公布,47家入选企业获得项目证书。据了解,今年4月,中国服装协会面向全行业开展了科技成果及解决方案征集评选活动。经过专家组评审、评审委员会审核和公示程序,最终从71个“服装行业用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类”申报项目中评选出47个“2019年服装行业用优秀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推荐项目”。

这些项目涉及高科技材料、智慧缝制设备、定制、虚拟试衣、裁剪房、柔性生产、智能制造、机器人、RFID、智慧吊挂、供应链平台、可穿戴产品等服装全产业链环节,呈现了当前我国服装行业的最新科技发展水平与成果。为让更多企业了解和掌握我国服装行业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主办方特意将47个优秀新技术成果和项目汇编整理成册,在会上发放帮助相关各方搭建技术合作和交流的通道。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益群、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华泽为入选企业颁发获奖证书。

“最强大脑”建言智能服装发展

“中国制造呼唤AI人工智能发展。”东华大学教授、中国服装智能制造联盟专家组副组长闻力生在《“AI+”与服装企业智能制造》主题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驱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最主要表现方式就是通过“AI+”向各行各业渗透融合,进而重塑整个社会发展。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就是意在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今年,5G的商业化应用更将加速产业智能化的推进。以服装智能制造为例,AI技术可以应用于服装服饰产品智能化、服装流行趋势预测、智能服装设计、服装面辅料及成衣质量检验等各个方面,助力实现服装智能制造。据悉,预计到2025年,将有97%企业应用AI。

江南大学教授、江苏服装智能制造创新联盟主任沈雷在《创新,赋能智能服装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目前智能穿戴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国外智能服装科研强校的最新代表成果和国外智能服装科技公司的最新案例。他认为时尚产业正在迎来一个新的时代,智能服装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主角。而要实现智能服装的创新突破,跨学科交叉研究将是核心,譬如融合时尚化、科技化、人文关怀与可持续发展。

上海富山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苏才美分享了企业在先进服装制造设备前沿技术方面的探索,譬如其自动开口下摆无人工作站集合了工业机器人技术、AI技术、传感技术、云技术等多种前沿科技,可实现一人看管20台以上设备,可有效解决服装制造业被迫依赖大量人工的痛点。基于“物联网”技术构建的富山云则是通过云技术让产品拥有远程传输能力实现远程监控,未来还计划整合用户作业流程系统,与MES、APS、ERP等深度数据互通,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数据化。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工学院副院长宋燕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中介绍说,通过打造酷特云蓝C2M数字化平台,企业实现了全球客户和资源的实时交互。其通过数字化改造,实时、高效匹配C端客户和M端供应链,使需求直达供给,令供给直接满足需求,将传统管理中靠人工完成的“需求确认、研发、计划、调度、管理”等工作全部数字化,实现管理过程智能化、无人化,在无部门、无科层、无审批、无厂长,无车间主任、无班组长状态下,管理成本降低5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杭州灏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方涛在分享中详细介绍了质量与可持续性发展管理平台如何赋能生产链构建数字生态系统。利用云计算,Inspectorio基于云计算的网页&手机版的质量及合规SaaS系统,使企业能够在全球化生产中打造自有的数字化生产链,包括定制验货流程、瑕疵预算算法、过程自动化、精准定位活动计划等,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互联性,优化决策与平台用户的自动化操作,实现个性化定制。目前,包括ZARA、MANGO、KOHL’S等时尚品牌与零售商都是其合作用户。

22日,还将有9位专家就智能制造、3D全息技术、协同供应链、柔性生产、机器人、RFID数字化、智慧吊挂等新技术进行分享,全体与会代表还将参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23日,代表们将参观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

会议同期,主办方还特别在会场外设置了相关企业展位,以方便产业关联企业互相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让人受益匪浅,对产业未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有了明确方向与认知,将积极遵循创新规律,瞄准关键环节,找准突破点,在创新重点、成果转化、市场开拓等方面闯出属于自己的创新路子。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