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天津产”服装为何难登“时尚殿堂”?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走进大商场服装场地,津产服装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消费者也乐于购买天津服装。而随着各商场升级改造,新品牌的不断引入,一些土生土长的本地品牌相继被淘汰出场,现有品牌受到外来挑战而忧心忡忡,而且这种势态仍在继续。天津服装为何遭遇如此尴尬,影响品牌发展的症结何在?

需求过旺津产品牌缺失

据天津市服装商会统计,2009年天津服装企业数量为1792家。其中,品牌知名度较高,实力较强,在本地及外地都有销售,具有相对健全的销售网络及体系的约占天津服装业的15%左右,如应大、米盖尔等;而具一定实力,在外地销量极好,但品牌知名度较低的约占20%;除此,以加工型或主要以批发为主的企业,区域比较集中,如宝坻区、武清区、津南区等此类约占60%。截止到2010年,基本状况未变。

天津人口千万余人,服装总消费体量巨大,而本地服装产品市场占有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这与庞大的市场需求极不相称。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技术含量低、品牌匮乏、缺少创新,很容易被市场边缘化。那些曾靠模仿制胜的加工企业,在流行周期愈来愈短暂的服装市场上,由于不能及时跟进市场而陨的不在少数。

知名品牌居大商场前十

目前,天津本土品牌服装销售主要依赖市内各大商场,有的占到总销售额的60%以上,产品主要集中在中老年男女装。从一些大型商场的销售来看,多数消费者较认同本地品牌,不少地产服装品牌的销售一直名列前茅,如应大、飞尼克斯、金泓达、莱得斯达等品牌在天津劝业场、滨江购物等大型百货商场表现不俗。天津本土生产的杰克琼斯、森迪维尔品牌无论是在传统百货还是新兴百货中的年轻时尚男装卖场销售都是名列三甲。即便如此,能站稳脚跟的知名品牌随商场升级而逐减。

难逾新百货门槛

而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天津百货业新店接踵而至,而津产服装却很难入驻。乐宾百货、远东百货、百盛购物中心、海信广场等,虽然都是服装主宰的天下,但对天津服装业来说,由于入驻门槛较高,多数不够入店标准,只好拱手让位于外来品牌。在服装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的势态下,多数津产服装却只在场外运动,实属遗憾。不久,大悦城、和记黄埔、天津中心、恒隆广场将相继亮相,各家将集合大量服装品牌,这对天津服装品牌又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产业链之短板

津产服装为何难登时尚殿堂?对此,天津服装商会从产业发展角度分析说,天津市服装产业集群整体发展水平低,没有形成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区域。服装企业虽多,但规模小,生产质量效益好的龙头企业少,且各自为政,无法形成合力。

不可否认,现今天津服装行业全国知名品牌不多,在产品结构上,中低档产品所占比重大,高附加值产品占的比重小、产品设计能力不强;多数天津服装企业的主要产品集中在西装、夹克、中老年女时装等几个狭小的领域,很多品类的服装需要到南方采购后贴牌。而市场需求量速增的童装、休闲装却少有叫响的品牌,一直是个弱项。外贸加工企业基本不自创品牌,多数是技术含量和利润都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另外,天津服装产业链不完备,中高档服装面料自给率低,造成服装企业选择面料不得不到广东、江浙等地去进货。针织类产品、服装辅料等关联产品的缺乏也造成天津服装企业的成本上升,产品竞争力不强。

除此,天津服装产业人才匮乏,从业人员缺乏培训及管理,缺乏技术创新力;服装企业融资难、税费偏重,加上目前用人成本的居高不下,服装企业普遍反映利润下降,部分服装企业转而投资其他高利润行业,从而削弱了总体服装行业的竞争力。

津产服装要形成气候,打响品牌,除企业自身因素外,政策倾斜也至关重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