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安徽服装产业 寻找新的突破口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金融危机后,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与转变,国内服装产业格局出现了生产逐步从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转移到安徽等中西部省市的趋势。安徽省服装商会秘书长叶梁告诉本刊记者,从安徽2009~2010年的生产状况来看,目前安徽省服装生产制造的压力越来越大。

海飞鹤童装

图说:安徽首个自主童装品牌海飞鹤面向全国招商,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代理商。

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成效显著

近几年,安徽省服装产业集群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据介绍,2009年安徽服装总量占全国1.62%,全国排名第12位;服装产量增幅26.7%,全国排名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幅56.2%,排名全国第二位。

今年,安徽省已经拥有中国服装出口制造名镇——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中国新型纺织服装基地——安庆市望江县,中国手工家纺名城——岳西县三处国家级服装产业集群。其中,今年4月7日,安徽省级经济开发区孙村经济开发区正式动工,该园区作为承接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集中区,将重点发展轻纺服装业。

从2004年安徽全省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纺织服装市场,到今年全省服装市场经营面积达到约200万平方米,安徽省服装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特色。据叶梁介绍,合肥市新站区站前路“安徽服饰第一街”的市场面积65万平方米,去年的交易额接近100亿元,现在“安徽服饰第一街”已成为安徽最大的市场群,同时也成为全国最有活力的市场群之一。目前全省服装类消费约450亿元,占全国服装市场约5%的份额,服装品牌形成了以依立腾为代表的13个安徽省著名商标和安徽知名品牌,可以说服装文化也成了安徽省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5年来,安徽省服装产业的发展已形成以市场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培育本土品牌,以本土品牌促进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服饰文化构建的安徽模式。安徽省服装行业的飞速发展,令人欣喜但也让人更加有紧迫感。在叶梁看来,与国内发达省、市的服装产业相比,安徽省仍需进一步整合发展。

克服问题,下一站机遇或显现

虽然安徽省内已有三处国家级服装产业集群,但这些集群地多以外贸加工为主,产品偏中低档,缺乏自有品牌,产业配套有待进一步整合和升级。随着今年初《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的出台,从宏观上为皖江地区的服装产业发展确立了方向,叶梁表示,安徽产业集群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专业层面更具体的指导和规划。

从产业人才现状来说,安徽省虽然每年培养了大量的服装专业人才,但是大量服装人才最终都选择了南下或北上。据介绍,在沿海服装企业中,目前接近30%的服装工人是安徽人,在长三角有上百万安徽人从事服装行业,大约有10万高素质的安徽籍服装职业经理人活跃在省外服装企业。

对于这种现状,叶梁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安徽本地服装企业人才意识不强,产学研之间的配合度不高,加上缺乏中间机制,产学研相互脱离,优秀的的服装人才在安徽无法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造成人才资源极大浪费,也使得优秀人才不断流失。

1月18日,国家出台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对于安徽省服装产业的未来,《规划》草案指出要“加快承接发展服装、鞋帽、箱包等产业;提高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能力;重点引进面料、辅料、配件生产企业,建设专业交易市场;打造皖江纺织城,加快建设华茂棉纺织精品基地”。可以说,在承接长三角服装产业转移中,安徽服装产业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据叶梁介绍,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服装商会已向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立大型服装产业集群链的建议,继续扶植孙村、望江、岳西等基础较好的集群,提升加工质量和产品档次,开发自主品牌,升级产业结构,强化竞争优势,并利用六安、滁洲、巢湖等地羽绒、线绸、棉纺织原材料优势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服装产业的扶持,形成相应的生产加工基地,借助原材料和劳动力优势,推动皖北服装基地和服装产业工人输出基地的建设。

此外,安徽省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皖江、皖西、皖北各自的优势,建立起产业结构配套完整、资源利用充分、自主研发实力雄厚的科学、可持续的服装产业集群链。叶梁表示,如果做到这几点,不仅能推动安徽全省的经济发展,更显著的效益在于提升安徽服装产业在中部崛起中的重要地位。

加强引导,寻找发展突破口

“其实,安徽省内的服装产业基础是比较薄弱的,关键是要企业自身要树立起创新意识。”在叶梁看来,安徽服装产业如果要获得长足的发展,企业的领导者必须考虑发展思想的转变,尤其是对品牌培育、市场开拓这方面要进行更多的思考。

“但是仅靠企业自己去琢磨发展之路是远远不够的,”叶梁表示,有必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对企业的引导作用。 首先,从政策的规划上来引导。安徽服装产业的发展,和皖江城市带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据叶梁介绍,目前,就产业转移的情况看,皖江城市带已具备了产业集聚的条件,自从国家出台《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皖江城市带的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直接受惠国家政策。

其次,要协助中小服装企业缓解融资难的问题。目前,安徽省服装商会已对安徽省部分经营状况稳定的企业进行了信用等级的评估,对其进行资金信誉方面的支持。在叶梁看来,建立了信用评价机制后,安徽服装企业在融资问题上的渠道将会变得更加畅通。

第三,对引进先进设备和创新技术的服装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据介绍,在打造品牌化的过程中,安徽省对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50万元。此外,在相关市、县还有相关的奖励措施,可以说安徽省对服装企业走品牌化这条路予以了各种政策扶持,积极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第四,在招商引资方面,安徽省对外来的服装企业,尤其是承接产业转移的企业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尤其是安徽省内的知名企业,引进中国知名商标进行合作,地方政府都会给予土地资源、税收等多方面的优惠。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