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开幕

   日期:2018-12-24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0    评论:0    

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12月20日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13个国家176位刺绣艺术家的249件作品参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国刺绣作为“中国名片”正在为共建“一带一路”文化繁荣、推进大国外交做出越来越突出的贡献。

高勇介绍,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非遗司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是截至目前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刺绣艺术双年展,目的在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振兴与发展传统刺绣工艺,促进国际交流;通过国内外刺绣艺术家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博采众长,激发传统工艺的生机与活力,向世界展示刺绣传统技艺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

刺绣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上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刺绣从业人数最多、刺绣产品最丰富的国家,在已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各种绣艺达30多项,其中,风格独特的潮绣就起源于潮州。

“潮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种繁多,丰富多彩。2017年3月文化部批准成立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高勇评价说,工作站成立一年多来,依托纺织行业产业基础、品牌资源和当地文化优势,结合潮州纺织传统工艺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品牌企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潮州传统工艺研究、研习研培、展示展览、宣传推广、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增强文化自信。通过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探索并实践新时代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

高勇表示,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联合多家单位以及优秀的策展团队共同举办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正是为了切实促进非遗走进当代大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将潮州打造成一个促进国内外刺绣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刺绣创作提供新思维、新题材与新理念,使传统技艺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和环境,使刺绣作品的创作更具时代感和艺术性,提升刺绣艺术在家居用品、生活用品和文化创意产品中的应用,真正使非遗传统刺绣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实践非遗活态传承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发展理念。

“中国刺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靓丽名片,更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链接民族与世界,推进国家战略的重要纽带之一。”高勇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促进经济、商贸等领域的合作,也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带来了新机遇。中国刺绣作为“中国名片”正在为共建‘一带一路’文化繁荣、推进大国外交做出越来越突出的贡献。

高最后表示,希望潮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办成一个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展览,为国内外众多致力于刺绣研究、刺绣创作、刺绣艺术传承的刺绣界、艺术界和相关人士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