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非洲制造业异军突起,H&M将在东非每月采购百万件服装
时间:2013-08-29 09:30:26  来源:雨果网  共有条评论


  近几十年来,非洲在许多人心目中形象不太好:战乱频繁、饥荒蔓延、腐败猖獗、治安混乱等等。然而,非洲是一个庞大的大陆,包括许多国家,其中不乏南非、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经济较好的国家。

  近年来,许多非洲国家实现了较快的经济发展,政治局势趋于平稳。当亚洲制造业成本逐年增长之际,工资水平低、原材料廉价的非洲吸引了许多西方公司的目光。

  瑞典服装巨头H&M近期与埃塞尔比亚工厂签订巨额采购合同。在埃塞俄比亚制造一件衣服成本仅为中国的一半,这对H&M公司来说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随着亚洲制造成本提高,亚洲是否会失去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而拱手让给非洲?这是令人深思的问题。

  雨果网从非洲媒体“Dailymaverick”了解到, 专栏作家SIMON ALLISON撰文谈论制造业从亚洲向非洲转移的话题:

  在过去数十年里,亚洲国家通过生产大量的廉价产品,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好事情总有终结的一天。随着亚洲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水涨船高,西方公司开始寻找替代性的加工基地。

  瑞典服装巨头H&M将目光锁定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这是否象征着非洲开始了制造业的繁荣之旅?

  多年来,非洲给外人的印象很糟糕。非洲总是被视为充满暴力冲突、腐败猖獗的不稳定地区,外界一致认为非洲国家绝非良好的长期投资目的地。

  因此,亚洲成为非洲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其中国、印度、孟加拉、越南等国家,拥有良好的生产能力,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生产出大量产品。这些亚洲国家生产了全世界大部分产品,它们的经济因此而受益。

  非洲之所以无法与亚洲竞争,原因很简单,很多投资者认为在非洲投资充满风险。

  但是现在情况渐渐出现了变化。随着亚洲经济逐渐繁荣,加之在亚洲的经营成本在逐渐增加,一向因廉价工资而赚得盆满钵满的西方公司,敏锐地感受了亚洲劳动力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因此这些公司纷纷扭转目光,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继续为他们供应廉价劳动力的地方。

  在此大背景下,服装制造巨头H&M宣布在埃塞俄比亚采购服装。《华尔街日报》本月初首先爆料说,H&M将从一个东非国家每月采购100万件服装,从九月开始,工厂将大规模投产。

  H&M发言人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司,我们的门店规模快速扩展,我们必须保证产能和供货速度。我们不仅在提升现有生产基地的产能,同时也要寻找新的生产基地。”

  埃塞俄比亚也制定了相应政策,大力推动服装产业发展。埃塞俄比亚政府将服装产业视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政府设下宏伟目标,欲在2016年使纺织品出口额达到10亿美元。 在2011年,埃塞俄比亚纺织品出口额仅为6000万美元,这意味着纺织品出口额要增长几倍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埃塞俄比亚政府为服装产业提供减税和低息贷款优惠,同时,埃塞俄比亚政府试图废除或简化一系列官方审批程序和法律障碍,为外资公司在埃塞俄比亚首都设立服装企业扫清道路。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努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H&M之后,国际零售连锁巨头乐购和沃尔玛也从埃塞俄比亚采购服装

  乐购和沃尔玛公司都是受到埃塞俄比亚低运作成本的吸引,埃塞俄比亚每件衣服的生产成本仅为中国的一半(这是2011年的统计数据,现在两国的成本差距还更大)。除此之外,埃塞尔比亚政治局势稳定,安全状况良好,政府大力提高运作效率,全力实现发展目标。

  多年以来,非洲制造业良性发展,不断地与亚洲展开竞争,并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增重的重要动力。相对于出卖自然资源而产生的经济繁荣,制造业对经济的发展是可持续的。资源总有一天会被用光,而制造业可以持续发展,可以创造更多的工作,培训更多技术人员。

  对许多公司来说,工人权利似乎比价格的重要性更低。有关记录表明,亚洲工人在恶劣的工作环境,冒着危险制造这些漂亮的服装和智能手机。

  今年四月份,孟加拉服装工厂大楼倒塌事件是对工人生命漠视的结果。该事故中,共有1129个人丧生。当时,许多工人当时正在大楼里为世界各大名牌制作服装。这些知名品牌公司让工人在恶劣而危险的工作环境工作,并尽可能压低工人工资,使利润最大化。

  孟加拉制造业成本低廉,意味着这些知名品牌还将继续使用孟加拉工厂为它们生产衣服。

  在H&M、乐购和沃尔玛等进军埃塞俄比亚之后,其他知名品牌也将效仿它们,为非洲带来更多业务,因此非洲大陆将迎来制造业的繁荣。但是,希望政府和公司们从孟加拉惨剧中学得一课,避免出现类似的事情。

  雨果网小编认为,近二三十以来,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劳动力工资和原材料价格也跟着上升,一向习惯了低工资和廉价原料的西方公司,渐渐变得不舒服起来,因为他们的利润空间相对以前来说缩小了很多。因此,西方公司将眼光投向成本更加便宜的非洲。正如文章所说,在埃塞俄比亚制造一件衣服的成本仅仅为中国的一半,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差距还将扩大,因此非洲在未来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西方公司前往投资、采购。一部分外资从中国等亚洲国家撤离成为不可逆转之事。

  不过,非洲大部分国家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本地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有没有中国等亚洲国家那么高,西方公司既需要亚洲的制造工厂,也需要亚洲国家的庞大的市场,因此,西方公司不可能大规模地放弃亚洲而转战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