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鞋服等企业借力自贸区抢占东盟市场
时间:2013-08-28 10:02:03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推动优质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合作,是东莞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2008年金融危机后,东莞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为企业提供补贴,鼓励莞企开拓新兴市场,在优化外贸结构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组团出海”、“借船出海”。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美联储开始考虑逐步退出实施了5年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美国货币政策趋紧的前景增加了美国国债和其他资产的吸引力,资本开始回流美国。新兴市场的货币开始贬值,有爆发新一轮经济危机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进入新兴市场的莞企该如何应对?莞企生存状况如何?从今天开始,推出“莞企开拓新兴市场”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垂注。——编者

  今年上半年,东莞企业东盟出口额达16.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有数据显示,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以来,得益于关税大幅度下降,东莞企业无论是出口产品,还是到东盟投资设厂都很积极,但也有专家提醒:由于货币的不稳定和贸易保护等问题,莞企开拓东盟时仍需多长个心眼。

  用锁定汇率办法规避风险

  上周,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汇率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南非南特、巴西雷亚尔、泰国泰铢等货币的汇率纷纷下跌。一些莞企依靠和银行合作,采取锁定汇率办法规避风险。

  广东汇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一般贸易出口的公司。去年位列东莞同行业第一名,营业额5.8亿美元。公司董事长方广华告诉记者,他们早就注意到了这个消息,这个消息对于大部分东莞的外贸企业来说,应该是个坏消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那么他们的出口产品就更有竞争力,所以汇富今年以来都在陆续加大对客户的联系力度,维持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对于有出口新兴市场业务的企业,公司也一早提醒他们注意汇率风险,建议他们跟银行签订远期结汇协议,和银行提前确定结汇的汇率,防止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外迁东南亚的企业回流东莞

  2008年以来,不仅是在东莞,甚至在珠三角都刮起了一股将代工企业外迁到东盟国家的风潮,其中以制鞋业尤为突出。但是最近这一外迁势头却有所减缓,记者发现,一些曾经有过外迁念头的代工企业主,在考察过东南亚之后,决定不再转移。

  一位曾经打算在越南设厂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在下降,而出于对美联储削减债券购买规模的担忧,投资者在最近几日加速出售手中的新兴市场股票、货币和债券。货币政策趋紧的前景增加了美国国债和其他资产的吸引力,但重重打击了发展中国家市场。新兴市场例如一些东盟国家货币在贬值,投资的风险开始加大,所以在越南设厂的打算暂时搁置。

  记者调查发现,代工企业外迁到东盟国家最开始的初衷是想降低日益增长的人力成本带来的压力,但是由于近年来越南等地的劳动力成本也在持续上涨,东南亚国家“低工资”的优势正在缩减。

  劳动力成本优势的消失,加上配套、效率等缺点的暴露,东莞企业进入东盟设厂的风潮慢慢减缓。代工企业选择外迁还是留下,说到底决定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利润,而劳动力成本只是影响效益的诸多因素中的一个,并不是全部。中国最大女鞋生产及出口企业华坚集团就关闭了在越南的工厂。该公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越南劳动力成本比东莞低五分之三,但由于越南制鞋配套不如珠三角,很多原材料需要从广东这边供应,生产效率比较慢,工人熟练程度不如中国,最主要还是对当地文化背景不熟悉,在经营管理上遇到很大困难。

  东莞天君鞋材厂经理陈正华专门从事制鞋材料生产,此前,陈正华在别人的劝说下,也曾想把工厂搬到越南给外迁的鞋企做配套服务,但一番考察下来,他发现这样的外迁并不划算。陈正华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份额有限。

  由于缺乏产业配套、当地市场又十分有限,一些外迁的代工鞋企发现要想在东南亚国家站稳脚跟也绝非易事,于是有部分企业又重新迁回了东莞。

  东莞厚街镇镇长万卓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不论是自身创新,还是拓展市场,都可以在厚街找到很好的配置,所以这几个优势,使原来转移出去的制造环节(鞋业)企业,最后还是选择回流到厚街。

  海外机会看似充满诱惑,实际上充满了风险。谈起东莞对东盟市场的开拓,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东莞市特约研究员林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盟市场目前还替代不了传统的欧美市场,东盟市场份额相对还是比较小的,东盟大多数国家消费力偏低,虽然能为东莞出口提供一个新的市场空间,但能否将制造业聚集的产能消化,这还是一个不确定的问题。”

  同时,林江认为,东莞企业不应该将观念局限在“卖东西”层面,东莞企业更多的要考虑与东盟方面进行投资合作”。

  莞企在东盟国家创办电视台

  虽然最近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货币兑美元汇率跌至三年来最低水平,但是一点也没有影响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在东盟市场的开拓决心。目前,该公司出口的货物产值占公司产值的5%左右,主要以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为主。公司董事长郭东林告诉记者,目前以纯在东盟总共有5家店,今年还将再开2家。店内的服装都是用“以纯”的品牌销售,开店模式和国内差不多,采取代理制,是由广西的经销商负责。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郭东林表示,服装出口东盟,关税很低。而且东盟国家年轻人多,购买力强,以纯的风格很适合东盟市场,所以店面不多,但是销售额很高。

  东莞出口东盟的贸易产品有90%以上实现了零关税,除了关税低外,东盟国家华人多,这对于莞企开拓市场很有帮助。去年,莞企新文传媒集团在泰国注册成立东盟卫视有限公司,开办MGTV电视台,制作播出东盟及全球政经新闻、经贸合作、文化旅游等节目内容,目前已经正式开播。

  新文传媒集团总经理、泰国东盟卫视台长何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2010年,已经具备较大规模的新文集团租下了由泰国华人总商会等投资的TCCTV2频道20年的经营使用权。在运作过程中,公司发现东盟地区的传媒市场潜力巨大,加上东盟和中国关系越来越紧密,又有很大的华人市场,所以才决定在泰国这一东盟经济大国成立一家独资华文传媒机构。

  电视台的创办,对于宣传扩大东莞很有帮助。据了解,东莞新的城市宣传片出炉后,MGTV每天播发12次,未来还将宣传莞香文化和东莞的动漫。

  有专家评论,新文传媒这种投资的视野于正在转型升级的东莞而言,有着某种思路上的启示。相当多的产业和行业还不具有投资机会,相当多的企业还找不到转型的方向和转入的领域。新文传媒能从文化的角度切入东盟市场,这本身就值得赞许。

  有专家表示,相比东盟国家,我国的产业基础更加全面、先进。而东南亚基本没有多少产业基础,东莞的机械制造业,如机床、纺织业等产业在东莞市场具有优势。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曹云华就认为,开拓东盟市场,东莞一方面可以到东盟投资,因为东莞有很多剩余资本,可以到东盟国家寻求很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就是可利用东盟市场搞好自己的产业结构调整,东莞需要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可以利用地缘优势,将一部分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虽然很难,但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