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看好中国市场 欧洲二三线品牌盯上浙江中小企业
时间:2013-10-07 11:00:59  来源:都市快报  共有条评论


  看好中国市场但缺乏本土经验

  欧洲二三线品牌盯上浙江中小企业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组成一个10人的品牌对接咨询团队,但进展不太顺利,除了来自欧洲的几位经理人,目前在国内还有4个职位空缺。”日前,一家带着欧洲企业来到浙江的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优秀的品牌对接人才,很紧缺也很抢手。”

  专业人才紧缺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开始关注中国市场。和一些国际大品牌不同,他们限于销售规模和财力,更希望寻找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而浙江的中小企业,也在其中寻找直接投资“出海”和借势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欧洲二三线品牌来浙寻合作

  这个国庆节,新开张的海宁皮革城欧洲名品街迎来了第一拨消费者。进驻的26家商户,经营的商品是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欧洲品牌时装、箱包等,其中许多是欧洲的“二三线”时装品牌。这些品牌受制于规模、财力等原因,无力大规模在中国布局,转而通过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形式拓展市场。

  在今年的CHIC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的海外展区上,欧洲品牌数量增加较为明显。其中来自意大利的服装服饰品牌数量,比去年增长了约60%。

  前不久,在一场中国—丹麦企业合作发展论坛上,一批来自丹麦的时装品牌来到浙江寻找合作伙伴。丹麦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浙江作为投资推介的第一站,是希望能在浙江寻找有经销渠道、生产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投资伙伴。

  品牌对接专业人才抢手

  近来,一些来自欧洲的行业组织和企业协会开始在中国设立投资促进机构,希望能够搭建和中国企业沟通合作的平台。

  哥本哈根风华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贤告诉记者,现在许多欧洲品牌都积极需求与中国商业伙伴合作,有的公司正计划在中国设立公司来管理销售、品牌运作等。

  许多欧洲二三线品牌对中国消费市场的了解知之甚少,而浙江的中小企业也缺乏合作的经验。因此,这种品牌对接的专业人才就非常抢手。陈伟贤说,一个品牌对接咨询师的要求很高,需要懂外语,有国外工作经验,有很好的沟通能力,了解专业领域,是综合性非常强的专业人才。

  牵手洋品牌浙商需量力而行

  欧洲二三线品牌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也给浙江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浙江上格时装已经和多家意大利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向对方订购了产品。另一家和意大利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省内箱包企业,下一步将考虑在意大利并购企业,实现“中国品牌,意大利制造”。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品牌引进、直接投资等形式交流合作,学习欧洲企业先进的生产方式、管理理念等,对浙江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条转型升级的路径,同样能获得“走出去”的机会。

  不过,大多数中小企业想搭上这样的机遇,仍有许多客观因素制约。省内一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朱先生表示,浙江许多中小企业,目前还是工厂型的,而不是品牌运营型的,同时也缺乏这方面合作的经验。因此,在和欧洲一些品牌对接时,就得考虑“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