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羊毛产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时间:2013-10-07 12:39:09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羊毛产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客观存在的国外市场的进一步萎缩以及国内市场的开拓缓慢,都导致了全行业整体销量、利润的下滑。伴随着我国纺织工业振兴计划前进的步伐,如何尽快实现羊毛产业的振兴也一直是各方研讨的话题。

  毋庸置疑,任何一个产业的生存和发展都需要利润作为基础。

  市场混乱,信誉扫地

  今年5月,崔女士花费336元从某商场购得一床羊毛被子,但在随后的使用过程中她发现这床羊毛被没用几天就开始不断地掉毛。崔女士起初并没在意,直到6月上旬准备洗被子时一拆开被罩,发现被罩内里沾满了白毛,轻轻一抖地板上也是一层毛。据了解,就羊毛被而言掉毛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不论是大品牌的产品还是其他杂牌子的羊毛被,都被消费者投诉过存在掉毛的问题。甚至于还有消费者声称“盖上某某牌羊毛被,一觉醒来变身小绵羊”。

  近年来,羊毛羊绒类纺织服装产品的消费比例一直下降,甚至于从一部分家庭中逐渐淡出。原因或许很多,但产品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恐怕是主要原因。

  目前商场中所售的羊毛衫、羊绒衫的价格悬殊极大,便宜的不过一二百元,甚至几十元,而贵的则上千元,甚至数千元。通常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前往卖场购买羊毛、羊绒纺织服装产品大多是凭借导购员的介绍来了解产品的特点。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假装内行自己凭手感判断产品优劣的消费者。也有很少一部分消费者习惯看一看产品的标牌,关注一下上面注明的纤维成分。

  据观察,目前在大部分商场导购员的嘴巴里,越贵的羊毛、羊绒产品质量越好。但导购员的话可信程度极低,她们自己对羊毛、羊绒产品的知识就很匮乏,对消费者吹得天花乱坠的原因就是把产品卖出去,拿到提成。凭借手感判断羊毛、羊绒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确实是检验的一种方式,但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并不具备这种判断力。另外就是由于制作简单,成本低廉,纺织品上的纤维成本标识牌其中的水分也很大。

  目前我国羊毛、羊绒纺织服装产品市场中广泛存在吊牌标示的纤维含量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甚至有一部分用100%聚酯纤维生产的纺织服装产品也标注为羊毛、羊绒进行销售。据四川某地一个羊毛衫经营者透露,目前市场上的羊毛、羊绒产品,如果标注其中含有部分化纤类成分,就可能不太好卖,所以在标牌上都这样标为100%羊毛或者是羊毛、羊绒各占百分之多少的比例。

  投诉、抱怨羊毛被掉毛的消费者绝大部分是家庭主妇,实际上她们才是家纺类产品的消费主力军或者说是决策者。这个消费群体一贯都有“人云亦云”的特性,也就是说口碑效应在她们中间体现得最为明显。她们这一抱怨、一宣传、一发帖,其影响力不亚于企业在滚动媒体花巨资做的广告。羊毛、羊绒纺织服装产品自身存在的一些瑕疵,没有引起我们企业的重视,也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从而也就导致了诸如羊毛被等产品市场的萎缩。

  当我们在谈论羊毛、羊绒行业如何赚钱的时候,毋庸置疑的是卖得越多才能赚得越多。市场做大了,销量上升了,毛纺企业的日子自然就好过了。从目前看,以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来衡量羊毛、羊绒产品的价格,购买力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重新建立起消费者对于羊毛、羊绒纺织服装产品消费的信心。

  关注源头,重视质量

  央视在其著名节目《舌尖上的中国》里告诉我们,中国人对于羊肉有一种格外的偏爱,并因此制作出了各种跟羊有关的美食。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是具有两面性的。正是因为国人的这种偏爱,导致了羊肉价格长期居高不下,而同期的羊毛价格却处于低迷状态。受到肉羊市场的冲击,造成羊毛生产中绵羊品种改良退化。老实说,这种现象不但具有不可逆性,并且对于我国羊毛、羊绒产业带来的危害难以估量。

  众所周知,优质的羊毛、羊绒纺织品都来源于优质的原材料。但是目前我国对于羊毛、羊绒纤维原材料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其直接结果就是导致了我国的羊毛、羊绒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单纯从质量上看,根本无法与进口产品抗衡。

  我国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分散而粗犷,多的家庭养殖几百只绵羊,少的则只有几只。而且这些牧民家庭广泛分布于大草原上的各个角落,居住相对分散,这就造成了诸多很现实的问题产生。其一,无法形成切实可行的羊毛分级管理,难以从源头上确保原材料品质;其二,单家独户的经营模式导致牧民几乎没有议价的话语权,容易挫伤牧民的养殖积极性。

  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办法还是在于尽快建立羊毛羊绒的流通体系,组织建立牧民生产销售羊毛的合作社。当然,这种模式还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牧民参与,三方合作才能完成。在政府相关部门的主导下,由牧民合作组织跟毛纺企业签订合同,按照企业的要求对羊毛、羊绒进行生产、粗加工,然后再由企业统一收购。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双赢模式,毛纺企业获得了质量上乘的原材料,牧民也由此将自己的羊

  毛、羊绒卖了一个好价钱。

  另外,跟国外成熟的羊毛、羊绒市场相比,我国显然缺少了羊毛拍卖这一重要环节。缺失这一环节就

  直接导致我国大量的优质羊毛没有获得一个真实的价值。当好毛、坏毛一个价的情况长期存在时,牧民们

  就不会太在意自己生产羊毛、羊绒的质量,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到我国羊毛质量水平。当然,要

  全盘照搬外国那一套羊毛拍卖程序也大可不必,同时也不太现实。不过,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基层羊毛、

  羊绒检验检测体系却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我国羊毛、羊绒行业的基层检验检测力量还十分薄弱。这里所说的基层主要是指部分已

  经建成的羊毛合作社组织,各种毛纺企业的检验室等直接跟一线羊毛、羊绒打交道的地方。薄弱就薄弱在

  这些地方的检测人员水平达不到要求,检测设备比较简陋等。其结果就是导致买卖双方经常为了由羊毛质量决定的羊毛价格而扯皮。另外,由于检测不规范而让质量不好的羊毛原材料进厂,也会导致一些毛纺企业的生产受到影响。如何提高基层质量检验检测人员的业务水平,改善检测设备都是值得行业内关注的问题。

  我国羊毛羊绒行业今日的淘金必然是走高端化、精品化的路子。不过走这条路的根本保障还在于羊毛

  羊绒纺织品品质的保障。曾经有人借用周星驰的语气调侃说,世界上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刚穿几次的羊毛衫

  起球掉绒。实际上这都是在调侃羊毛羊绒纺织服装产品的质量问题。

  质量问题始终是我们关注的核心问题,在羊毛、羊绒原材料方面我们应认真学习国际上各种先进的毛

  条加工及测试技术,努力提高国毛的净毛率和净毛量,实行统一剪毛、统一分级、统一标准、统一出售,建立羊毛分级、整理、打包、检验的现代羊毛管理制度。而在羊毛、羊绒纺织服装产品方面,我们则应该进一步完善设备,创新工艺以求带给广大消费者更加舒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