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沃尔玛裁员再次折射出大卖场业态危机
时间:2014-12-02 13:52:09  来源:龙商网   共有条评论


   11月26日,媒体曝出沃尔玛一次性砍下员工118人,其中不乏副总裁级别员工。消息传出后,舆论一片哗然。为自己开出如此猛药,沃尔玛是抽风,还是另有图谋?

  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发布消息称,外资企业传统大卖场业态竞争力衰退,不仅沃尔玛,乐购、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在中国区域的经营都遭遇到危机。卜蜂莲花天津4家门店被物美收购,家乐福因管理不善多次出现“价签门”,乐购今年5月被华润吞并。这次沃尔玛向大卖场动刀,正是看清了大卖场业态的发展颓势。

  沃尔玛等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大卖场选址多在市中心,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租金、物价不断上涨,导致大卖场成本增加。

  再加上电商蓬勃发展,让大卖场原有的“低价”优势不复存在。电商能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商品信息,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所需的商品。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这方面最成功的案例要数“双十一”,巨大的折扣力度让消费者争相网购,在一天内电商就做到了几百亿的营业额。因为地域和信息传播的限制,这些都是传统零售业所无法企及的。

  而恰恰在这个节点上,许多外资企业内部管理出现问题,人员冗杂造成大量资源浪费。这次沃尔玛裁员,对中高层领导都没有例外,说明沃尔玛内部管理确实出现严重问题。本次沃尔玛进行裁员,理由是对目前的架构进行调整,简化业务流程,这更印证了沃尔玛对目前公司架构并不满意,繁多的业务流程已经对公司发展造成障碍。

  另外,本土连锁经营超市不断扩张对外资企业所抢占的市场也构成威胁。近年,永辉、华润、物美、联华等本土超市不断壮大发展,它们无论在客户资源,还是货物供应,以及对市场的了解程度上,相对于入驻国内的外资企业都有着主场优势。

  表面上看,沃尔玛这次裁员是因为门店经营不善,而实际上在零售业竞争激烈的今天,大卖场的内外生存环境,要求其必须做出改变,否则必然逃不过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率先进行业务变革的沃尔玛,下一步打算在中国增设110个新址,用以建设商场和配送中心。新建的商场和配送中心,将拥有更高效的供应链,会进一步强化商场合规的工作。通过关闭营业额较差的门店,简化运营流程,节约人力,有效控制成本。这一系列的措施,是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寻找出扭转大卖场衰势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