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瓜地马拉未履行WTO规定取消出口补贴纺织成衣业面临冲击
时间:2015-12-30 11:15:0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自由新闻报报载,瓜地马拉未履行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於本年12月31日前完全取消工业产品出口补贴,短期间瓜地马拉出口恐面临受限。纺织成衣业是冲击最大的工业;2016年1月1日起223家厂家必须缴纳稅捐。

2011年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会员国必须取消财稅优惠;瓜地马拉於本年12月31日必须完全取消工业产品出口补贴,惟瓜地马拉未履行该责任。瓜地马拉驻WTO大使Eduardo Sperisen-Yurt表示,未履行WTO该规定,任何会员国均可向WTO差异处理机构(Organo de Solucion de Diferencias)投诉对瓜地马拉采取强制贸易或关稅措施。

瓜地马拉目前提供加工区及自由工业区等财稅优惠,即瓜地马拉第29-89号「振兴出口及加工区法(Ley de Maquilas)」及第65-89号「自由工业区法(Ley de Zonas Francas)」(注) 本年12月31日必须废除。为保有吸引外人投资财稅优惠,2013年1月向国会提出第44-64号「促进投资及就业法(Ley de Promocion de Inversion y Empleo)」草案及本年10月瓜地马拉经济部长Jorge Mendez Herbruger提送第5007号「维持就业紧急法草案(Ley Emergente de Mantenimiento de Empleo」,以避免投资撤离,瓜地马拉丧失竞争力及丧失就业机会。然而国会漠视其重要性,迄今均未获审议通过。倘无财稅奖励替代法令,成衣加工区业是冲击最大的工业。

Herbruger部长表示「维持就业紧急法草案(Ley Emergente de Mantenimiento de Empleo」主要目的是稳住14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可吸引新投资及创造新就业机会。第5007号「维持就业紧急法草案」仅针对目前第29-89号「振兴出口及加工区法(Ley de Maquilas)」及第65-89号「自由工业区法(Ley de Zonas Francas)」,要求给予纺织成衣业及电话客服业延长免10年所得稅的财稅奖励,以及燃料进口免稅,以生产足量电力能源。

瓜地马拉出口业者协会(Agexport)会长Rolando Paiz认为倘无一适当立法规定,瓜地马拉面临最大的危险是投资外移及丧失依第29-89号及第65-89号设立营运的业者所提供约计54万4,088个工作机会。瓜地马拉总统府竞争力主任委员Acisclo Valladares Urruela表示,目前必须聚焦於纺织成衣业 (Maquila),以确保就业机会及投资不外移他国。

注:1989年瓜地马拉制定第29-89号「加工区法(Ley de Maquilas)」及第65-89号「自由工业区法(Ley de Zonas Francas)」。专家及各产业界均认同「加工区法」及「自由工业区法」促进外人投资及创造工作,为瓜地马拉经济发展动力。「加工区法」及「自由工业区法」计创造60万个直接及间接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