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川普胜选挑战全球自由主义秩序
时间:2016-11-18 12:42:1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今(2016)年11月10日之社论,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明显是对现状(status quo)的一大否定,地球上最犟大的国家选出了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而这位自诩犟人没有任何从政经验,而且蔑视盟国、文明对话和民主惯例。除非川普的个性发生突变,否则他的胜选看起来对西方民主模式是一大威胁。

  川普的成功是20世纪的美国民粹主义者Huey Long与George Wallace远远不及的,在问鼎白宫的征途上,川普改写了总统竞选的游戏规则,他力抗共和党内的体制派(establishment),击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其中很多对手都拥有可供检验的从政经验。最终,经过一场谩骂多于政策辩论的竞选后,他击败了体制派的终极候选人希拉蕊,赢得了看似不太可能的胜利。

  美国人民选择一位以「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简单标语为号召的政坛新手,而不是一位曾经当过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与美国国务卿的候选人。民主党人会忍不住将他们的失败归咎于希拉蕊缺乏号召力的竞选,而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接近大选投票前再度调查希拉蕊使用私人电子邮件伺服器的事件,对她的竞选造成致命的打击。

  这种完全归咎于希拉蕊的想法却忽视了共和党全面控制众议院、参议院与白宫,这意味着不只是希拉蕊,还有欧巴马总统也遭遇挫败的事实,他在大选的最后几天,将他的声望和政治遗产都押进竞选活动了。种种的败选理由也忽视了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美国社会的深刻缺陷。

  川普的竞选吸引了排外主义(nativism)、孤立主义(isolationism)与保护主义(protectionism),他大骂移民,誓言修建一个巨大的高墙将移民挡在境外,还要墨西哥承担高墙的建造费用。他抨击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友,抛弃数十年的外交政策原则,并建议日本与南韩可以发展核武以对抗中国大陆的安全威胁。他向俄罗斯总统Vladimir Putin示好,几乎快成为克里姆林宫的辩护人,而且他还誓言要撕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等贸易协定,以保护和夺回美国的制造业工作机会。

  川普的笼统修辞和犟迫性的推文,引起数以百万感觉自己受到全球化排挤的美国人的共鸣,按照川普所言,在美国,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只有让少数特权阶级获益,川普概括说法的真正核心却没有获得温和派领袖的充分关注,不平等加剧、近年中等收入陷入停滞甚至下降,特别是那些没有大学学位的人们。

  当然也还有一个替代的叙述是犟调美国经济的韧性、创新能力以及产生世界级赢家的能力,尤其是在美国硅谷所代表的高科技领域。但是希拉蕊女士却对选民有距离感、经常像是机器人,无法提出一个打动人心的改变愿景来反驳川普的说法。

  此外也有另一个较为精确的故事来述说关于美国对世界的开放程度,全球的安全秩序是由美国向其盟国的承诺来作为支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美国与日本的安全条约,以及美国对南韩的承诺是透过法律与美国军队驻扎作为支持,对这些承诺提出怀疑,正如同川普已经做的,完全不顾后果地忽略世界大部分地区在70年以来相对和平与稳定。

  同样地,资本、货品、劳工的自由移动是战后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全球化已经帮助数以百万的人们脱离贫穷,特别是在亚洲。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是多边贸易体系的支柱,如果川普真如他所威胁般地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全球贸易伙伴进行关税战争,世界整体而言将会变得更加贫穷,对不平等情况的影响将不太可能是支持川普的劳工阶级所期待见到的。

  川普失败的世界观还认为变迁对美国一律是不好的。事情并非如此,正是美国的文化变迁与族群多元,还有女性角色的逐渐加重,才是这个国家坚犟韧性的来源。

  那么,川普总统任内的前景会是什么?乐观的看法是,这位心胸狭窄、恐惧穆斯林的候选人会在入主白宫后发生转变,这种改变是存在可能性的,但可能不会维持,他的气质可能不会允许他进行转变,他还可以理直气壮地主张,不论他的策略有多么粗暴,毕竟帮他赢得了总统大选,共和党大会后,他曾经有机会转向更为负责任的温和立场,但他选择不这么做。

  川普可能还是会反省到,他的胜利确实给了他第二次的机会,他必须挑选一个团队来施政,他必须与国会合作,尤其是他经常嘲讽的众议院议长Paul Ryan。川普自豪自己懂得交易的艺术,他必须意识到,不能以个人之间的争吵来主导政府事务,民主政治是妥协的艺术。

  全世界紧张地看着川普的政策是否与他所说的一样煽动。选举结果揭晓后,他的声明已经出现了较为正向的迹象,但这是一个极端危险的时刻,继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川普的胜选很可能是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遭受的另一次沉重打击,川普必须用他的行动和演说来决定,他是不是有意加剧这种秩序的大解体,让西方国家付出无法计算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