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USTR新公布贸易政策执行报告,提示美国四大贸易优先事项
时间:2017-03-19 14:50:0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于今(2017)年3月1日公布贸易政策执行报告,反映美国政府当局对WTO处理美国贸易法的态度表达失望立场,并主张将「积极捍卫美国于对外贸易政策事务方面之主权」。此为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就任以来,美国政府在其对外经贸领域所发出最为激进的政策方向讯号,表明其行政部门未来会将美国贸易法规之执行优先于WTO相关规范之上。

  在该份将近400页的报告中,并未具体提出任何新立法规划与进程,但明确提示了川普政府的四大贸易优先事项:

  1.捍卫美国的贸易政策主权;

  2.严格执行美国贸易法;

  3.鼓励其他国家向美国出口开放市场;

  4.与世界各主要市场的国家进行谈判,藉此达成更新更好的贸易协定。

  该份报告亦概述川普政府未来基于保护美国利益而可能运用或採取的既有法律途径;同时,进一步说明与前政府在贸易执法行动上之差异。

  在捍卫美国贸易政策主权方面,川普政府表示,WTO争端解决机制不能增加或削弱美国固有之义务和权利,因此WTO争端解决机构对美国作出之不利裁决,并不代表美国势必将依据该裁决调整其国内相关法规。此一问题一直是美国贸易官员的争论焦点,近年来美国时常抱怨WTO争端小组经常发展出与WTO会员义务不一致的新规则。该报告进一步指出,即使WTO争端解决小组或上诉机构对美国作出了裁决,也不会自动导致美国在现行法律或实践上的改变。

  在专注执行美国贸易法规方面,川普所任命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过去即以敦促欧巴马政府应善加利用301条款之贸易救济措施而闻名,美国贸易法律之实践将是莱特海泽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因此,前述USTR报告中亦明确指出,总统有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和第201条对其他国家提起反倾销税和平衡税等措施,如果外国以不合理关税、进口限制、歧视性政策、过度补贴或市场进入限制措施等手段不当干预美国商业活动,USTR将可以依据第301条款之授权发动新的进口关税、限制和其他贸易制裁来予以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