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TPP 11国持续沟通TPP未来走向
时间:2017-05-16 16:02:3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加拿大于今(2017)年5月2、3日邀请11个《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成员国之贸易代表于多伦多举行「TPP-1会谈」(TPP-minus-one talks),探讨TPP在美国煺出后的未来发展,同时为5月下旬在越南河内举行之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部长级会议预作準备。日本首席谈判代表片上庆一指出,对于美国煺出后的TPP存亡,各国目前想法仍相当分歧,具体生效方式仍有待月底越南APEC会议上进行讨论。

  继智利于3月举办TPP部长会议后,加拿大再度召开TPP讨论会议,除显示加拿大希望减少对美国的贸易依赖之外,亦希望作为亚太地区及大西洋地区的桥梁。自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就任以来,美加间贸易摩擦不断,陆续引发《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软木和乳製品等争议。其中,对于美国将对软木开徵进口关税一事,加拿大政府已于日前回应,未来加拿大将尝试转向在亚洲地区拓销软木市场。此外,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Francois -Philippe Champagne)指出,加拿大召开本次会议之另一目的,係希望藉此确立其在亚太贸易地区的中心地位。

  除持续推动TPP之外,加拿大亦有意与日本洽签双边贸易协定,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并于4月对外表示,加拿大似乎已处于「后TPP时期」。另外,尚帕涅则谈及其已与日本方面接洽,但拒绝透露讨论细节,仅表示对于TPP成员国仍持续保持交流感到欣慰,而有关TPP是否将继续生效之问题则未提出任何看法。尚帕涅期待各方于月底之越南APEC会议上确定TPP之未来走向。

  APEC今年度第二次高级官员会议预计将在5月9~18日召开,而贸易部长会议则在20、21两日举行,TPP成员国代表预计将于21日会议场末讨论TPP后续具体发展方向。主办国越南表示,有鑑于川普对于TPP及全球贸易相当反感,今年APEC会议议程基本上将倡导贸易更温暖的一面(a warmer image of trade),包含永续发展、社会公平、共享繁荣等议题,并以包容性贸易(inclusive trade)、技术调整等概念回应川普关切的失业问题。此外,其他有关电子商务、供应链、辅助产业(supporting industries)及APEC自由贸易协定等议题届时亦将提出讨论。

  马来西亚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 Malaysia)郑姓执行董事(Patrick Tay)指出,贸易官员大多认为维持TPP协定的动态发展,可能使美国回心转意。TPP成员国中,纽西兰已有官员表示,纽国已準备迎接「只有11国的TPP」;而日本与加拿大均表示愿意领导TPP协定继续前进。至于越南过去虽曾相当拥戴TPP,希望藉此增加其成衣及鞋类出口,但随着美国煺出,加上越南已与其他TPP成员国订有双边贸易协定,因此美国-东协商会(US-ASEAN Business Council)越南代表武子青(Vu Tu Thanh)推测,越南未来较倾向与美国洽签双边FTA,以利在美拓销纺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