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30位纺机企业家赴新疆深度考察 织造针织将是新疆未来投资重点
时间:2017-05-16 08:54:2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5月8日~11日,应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的邀请,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副会长顾平带队,组织了包括纺纱机械、织造机械、针织机械等领域的国内30家重点纺机企业负责人,赴新疆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深度考察,了解新疆各地的投资重点、产业政策,并与当地政府有关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未来在新疆投资建设纺机企业的可能性。

  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利用10年时间,通过特殊产业政策,实现就业100万人的目标。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和自治区自筹等方式,建立200亿元左右规模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支持”。国家对新疆的政策支持为加快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为纺织服装装备业创造了难得的市场机会。

  考察团一行在昌吉州所辖的呼图壁县、昌吉市,伊利州奎屯市和巴州的库尔勒市进行了重点调研。在昌吉州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呼图壁县工业园区,昌吉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昌吉职业技术学校;在奎屯参观了建于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奎屯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和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在库尔勒参观了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新疆富丽震纶棉纺有限公司、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

  深入一线的考察之后,纺机企业老总们最大的感受是震撼,所参观的这些企业设备水平堪称一流、建设速度前所未有、投资规模超乎想象。新疆天虹公司50万锭,从安装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利泰丝路在奎屯和库尔勒两地的棉纺项目共计208万锭。四天的近距离接触与交流,不仅让考察组一行亲眼看到了已经落户新疆的纺织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自治区政府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的决心以及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的热情与高效。

  考察组一行与所到各州及所辖重点市县、开发区的领导均进行了座谈,深入细致地交流了各县区纺织产业发展的现状、未来投资发展的重点及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同时企业家们也从不同角度对新疆纺织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昌吉州召开的座谈会上,梁勇指出,新疆要抓住纺织产业转移及国家给予特殊补贴政策的机遇,迅速把纺织产业做大做强。经过前三年快速发展,新疆纺织已解决38万人的就业,还有62万人的就业需要逐步解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5~6年,新疆纺织业每年的投资都在600亿元以上,发展空间很大。

  梁勇也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今年以来新疆纺织的投资领域开始发生变化,前几年纺纱增长迅速,而今年织造增长加快,估计全年新增织机约10000台。另外就是针织电脑横机和大圆机也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他预计未来新疆新增织机将达到25000台,圆机超过10000台,祙机每年的增长量也将在20000台左右。他希望前来考察的企业家们认真评估新疆发展纺机产业的机会和潜力,并提出需要出台的政策和解决的问题。

  梁勇同时也强调,新疆纺织的发展决不是为了投资而投资,每一个项目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避免盲目投资,要强调产业布局,各县区要遵循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原则。比如,昌吉高新技术开发区就比较适合投资发展纺机产业,政府计划今年在这里建一个纺织机械产业园。目前,金昇集团和经纬纺机已经入驻园区,梁勇欢迎国内更多纺机企业进园建厂。他说,相关优惠政策正在研究和制订中,配套工作也将不断完善。最终要让来新疆投资的纺机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让企业赚上钱。

  王树田在交流中谈到,这几年新疆纺织业固定资产的快速增长,实实在在地拉动了我国纺机企业的市场销售,此次考察团中许多企业的设备都在新疆运转,所以大家对新疆纺织业的发展及其相关政策非常关注。具体到是否把纺机厂建到新疆的话题,王树田认为需要从3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和评估。一是作为充分竞争性行业的纺机企业,一定要考虑投资的优势和合理性。二是考虑产业的可持续性,纺织机械一方面技术门槛较高,另一方面供应链配套也需要长期稳定发展,不能只看眼前政策优惠、短期投资。三是不能简单复制内地沿海纺机企业发展模式,要研究在新疆这片沃土上如何把纺机产业做好、做出特色来。

  在与巴州及所辖库尔勒市有关部门人员交流中,王树田也从装备角度对新疆今后纺织业的投资提出了中肯建议。他说,前期新疆所上的纺纱项目装备水平都很高,今后再上织造项目也一定要把好设备关,要让整个产业链都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准,这样才能确保新疆纺织健康持续发展。

  纺机企业在交流中不仅关注各自领域上项目的情况,而且也十分关心新疆将如何打造一个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关注上下游项目的进展情况。比如,针织设备企业负责人就提出了筒子纱染色是否已配套引进,污水处理问题如何解决等问题。因为只有印染上来了,针织才有可能大规模发展。

  四天的考察,行程1000多公里,参观了10多家企业,召开了3个座谈会,纺机企业获取了大量的信息。王树田说,中国纺机协会与考察团的成员回去以后要认真消化、梳理思路,将建议及时反馈给新疆纺就办,纺机企业有义务、有能力在参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中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