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泰国服装业欲向印尼扩张
时间:2012-11-19 10:12: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当前,泰国服装业竞争进一步加剧,拓展贸易渠道和赴海外投资成为企业生存的法宝之一。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印度尼西亚是东盟国家中值得泰国服装企业关注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该国纺织服装行业投资优势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在贸易方面,印尼经济强劲增长,国民收入持续提高,对服装产品的购买力也进一步增强。最近4~5年来印尼服装进口总值持续增长,泰国对印尼的服装出口值也同样保持增长态势。

  在投资方面,印尼纺织服装工业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趋向持续增长,而且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印尼,因为印尼拥有劳动力充足和工资水平较低的优势,其制造业在东盟有较高的竞争力。

  在市场方面,印尼的服装零售业存在着相当大的商机,支持因素是印尼城市化发展所带来的对服装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此外,由于印尼消费者对服装的品位追求与泰国接近,购买力持续增强,泰国服装经营者应抓住机会,在印尼人均收入较高的主要城市开设泰国服装品牌折扣店。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上述有利因素将拉动2012年泰国对印尼服装出口总值达到800万美元,同比增长43.0%。在2013~2015年东盟一体化过程中,泰国对印尼的服装出口也有望持续增长,支持因素除了印尼经济增长外,还来自越来越多的泰国企业包括零售业经营商和服装出口商到印尼开展贸易和投资。

  泰国服装服装零售总额高达110亿美元的印尼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原因是泰国产品质量好,泰国品牌在当地消费者中的口碑甚佳,成为泰国服装经营商进入印尼的通行证,使之更易于开展市场营销。不过,泰国在印尼市场获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由于外国企业极力拓展印尼市场并利用印尼作为生产基地,印尼服装工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这可能成为未来泰国企业在印尼国内拓展市场和从泰国对印尼出口的障碍。

  有意在印尼建立生产基地的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印尼国内各种法规经常发生变化,而且劳工法相当严格。如果不密切跟踪法规变化,贸易投资将受影响而无法顺利开展。此外,虽然印尼工人缝纫效率较高,但难以胜任需要精湛技艺的工作,成为印尼劳动力的软肋。此外,到印尼投资的外国制造商增加可能导致未来出现劳工短缺问题和企业相互争夺劳工的现象。

  因此,在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之前的2~3年时间里,进军印尼市场的泰国经营商仍有较大的商机,而在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后竞争将更加激烈,泰国经销商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