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北京中丽:好产品市场说了算
时间:2012-11-19 10:02:3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5日,浙江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仝文奇,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玮与浙江双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建尔、副董事长项兴富、总经理曹伟良在双兔公司新项目首条50万吨/年聚酯熔体直纺长丝生产线现场亲切交谈,认真观看正在高速运行中的生产线。当仝文奇询问开车及生产线运行情况时,项兴富一语概括:“开车相当好!”

  杭州萧山,中国化纤产业的藏龙卧虎之地,这里聚集着许多知名的大型化纤企业,其实力和规模令世界化纤业巨头不敢小看。在这些企业中各种品牌化纤机械林立,是化纤生产设备、工艺和技术较量的无声战场。在这些企业工作的技术人员中,老一辈的见证了中国化纤产业在“洋枪洋炮”时代的艰难起步,中坚力量见证了中国化纤机械的超常规赶超和世界化纤技术的突飞猛进。面对林林总总的先进装备,他们对北京中丽化纤设备的格外垂青,可谓是对中国化纤机械行业的最大褒奖。

  浙江双兔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由富丽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浙江兴惠化纤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这两个“东家”都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富丽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资产60亿元,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选“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500强企业”和“中国棉纺织竞争力前20强企业”,是浙江省“重点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唯一的“化纤仿毛生产基地”。浙江兴惠化纤集团总资产近45亿元,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浙江省百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中国最大1000强大企业大集团企业”。

  浙江双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的差别化纤维重大项目,其中年产50万吨聚酯熔体直纺长丝项目首条生产线今年9月16日开车成功,彰显了北京中丽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装配水平、安装水平、售后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并在当地产生了示范效应。当前,在化纤行业总体生产增速放缓,出口压力增大,相当一部分企业运行困难的严峻形势下,国内众多化纤企业老板为何青睐北京中丽制造的设备?原因很简单——北京中丽制机公司制造的设备好。

  所谓“好”,就是市场定位准确,所提供的整套纺丝装备、工艺技术符合市场需求,性价比优良,用户能在良好的服务中实现产品增值。“好”不是企业自己说的,要由市场、用户和实际使用者来评判。

  在浙江双兔新材料公司生产现场,记者探访到了北京中丽快速发展的精妙之处:一是技术创新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近年来北京中丽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50余项,在做优主业、增加效益方面技术创新起到了巨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二是在营销主战场,由于直纺装备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和系列成套装备的开发、验证、推广,使中丽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三是在营销副战场,复合丝、单丝、工业丝、锦纶系列、ITY系列,包括延伸产业链的加弹机和正在研发的“自动络筒”等差异化长丝成套装备的成功开发和推广,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创新空间。

  浙江双兔副董事长项兴富在谈及50万吨/年聚酯熔体直纺长丝项目时,对北京中丽矢志不渝坚持科技强企、创新发展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作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的院属国有企业,北京中丽自主研制开发的化纤设备打破了国外设备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使国家化纤长丝行业的投资门槛下大幅下降,有力地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其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远大于企业本身利益。

  在纺机行业,设备的更新换代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如果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无核心竞争力,没有良好的团队配置和有效的科学管理,企业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凭借不断创新的战略眼光和“十年磨一剑”的不懈努力,北京中丽始终走在国产化纤装备市场的前面。

  近年来,北京中丽结合自身条件,在给客户做“精品工程”上做文章,逐渐形成了自己从市场到技术方面的正确定位。公司不仅要帮客户用好设备,还要帮客户获得更多的效益。从这样的服务宗旨出发,北京中丽始终瞄准国际最领先的前沿技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相继研发成功了新型侧吹风技术、轻型模块化机架、节能型箱体、环吹技术、精密卷绕等技术和装置,赢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2010年,北京中丽实施了ERP项目,在生产管理流程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强化研发工艺数据的灵活性和及时性,深化、细化生产计划的控制和现场生产数据的反馈,提高计划质量和准确性,不断强化生产基础数据的支撑作用,实现可控的、有节奏的企业生产管理模式。特别是公司领导提出实施ERP支撑下的电子商务管理平台,建立信息收集、询价、比价、议价、评估、订购、催单、质量反馈、供应商评价体系等,使企业的采购管理全面进入现代化管理的新阶段,促进了采购成本的有效降低,最终形成产品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把这些因素加起来,就能看出为什么北京中丽的产品备受用户青睐。而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谋求企业发展的实践,则是中丽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战略选择。

图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仝文奇(右一)、

副总经理沈玮(右三)与浙江双兔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项兴富(左二)、总经理曹

伟良(左一)等视察生产线全自动卷绕机的运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