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进口中国大陆服装时隔10年低于80%
时间:2013-03-16 09:45:0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在服装领域,2012年日本从各国家和地区进口额中,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额时隔10年首次低于80%。对于价格竞争激烈的服装相关企业来说,中国大陆服装工厂的人力成本上升构成了沉重负担。而人工费比较低廉的东协(ASEAN)所占的比例则提高至创历史新高的12.5%。日本流通的大部分服装基本来自中国大陆的情况正在发生重大改变。

  据日本纺织品进口商协会数据显示,在日本流通的服装中,进口产品比率约为96%。该协会根据贸易数据进行的调查显示,2012年服装进口额为2.5985万亿日元,较2011年增长3.2%。其中中国大陆服装为2.0313万亿日元,占整体的78.2%,但进口额减少了0.3%。

  相对于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额下降,进口额正在增加的则是以东协为中心的亚洲地区。从进口额来看,印度尼西亚同比增长60.9%,越南增长18.2%。

  此外,孟加拉国和缅甸的人工费仅为中国大陆的1/4左右,日系企业的进驻正在增加。例如,日本女装品牌honeys公司于2012年春季在缅甸开设了自有工厂,生产裤子等。

  不过一般而言,日本的服装服装连锁厂商一般不在海外建立自有工厂,在很多情况下,则是透过商社的纺织业务部门利用当地资本投资的代工工厂进行生产。

  伊藤忠商事是日本最大的服装生产接单企业,伊藤忠商事称,「在低价格服装生产方面,在工资低廉的东协寻找生产基地的企业正在增加」。该公司经营的内衣和制服等日本的实用服装,正加快将生产转移到越南。在中国大陆生产比率已经从2009年的75%迅速降低到2012年的25%。

  运营女装品牌“earth music & ecology”的Cross Company公司将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增加代工工厂,2012年为95%的在华生产比率在中期将降至60%。

  但也有观点指出,相较日本商社等多年来一直在进行技术指导、缝制熟练度很高的中国大陆,东南亚每天缝制的件数等效率仍然很低。伊藤忠商事认为装饰多、费时的服装的生产仍将在具有最新设备的中国大陆进行生产。不过,由于最近的日元贬值等原因,企业抵抗工资上升等成本增长压力的能力正在下降,因此分散生产基地的趋势今后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