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大型商社推进“中国+1”战略
时间:2013-03-25 10:32: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来,日本大型商社进一步推进“中国+1”模式的动向越来越明显,以东盟为中心在亚洲地区的生产基础和销售体系正在得到快速完善。

  这一变化是日本企业规避中国劳动力不足和生产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人口众多的亚洲其他国家与地区作为消费市场也开始成长,并有望成为继中国之后的重要消费市场之一。

  在“中国+1”战略上,日本商社在泰国、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以及柬埔寨等国纷纷加强业务。在这个战略上,从原材料、缝制到运输体制等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在构建与完善供应链方面,日本企业以及当地企业的加工生产能力是成功的关键。因此,提供一站式的加工功能、支持机制的商社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目前,商社投资当地企业、工厂等建立据点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以雅加达为中心注册企业或计划设立企业的情况越来越多。

  住金物产公司于2011年重新启动派驻员事务所,广泛扩大其在印度尼西亚的服饰用品生产。从去年起,它还成立了西装生产方面的合资缝制工厂,并着手安排面向百货商店供货的中高档西服生产。

  丰岛公司于2008年设立的印度尼西亚当地企业PT.TYSM INDONESIA于去年增资,投资金额从之前的75万美元增至125万美元。业务领域逐步扩大,从棉花销售到纱线、纺织品、成品的销售等。

  GSI Creos公司最近也在雅加达成立了当地企业GSI INDONESIA,旨在构建东盟范围内的供应链,除了在印度尼西亚销售口碑良好的GUNZE缝衣线产品外,还将物色建立缝制工厂。

  茉莉林公司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在雅加达郊外开设事务所,以支持缝衣生产的管理,加强服饰家居用品的制造。该公司近年来增加了在东盟的生产,2011年在越南成立了当地企业Moririn VIETNAM。

  除印度尼西亚之外,日本商社在缅甸、越南建立并完善据点的趋势也十分明显。

  大型商社除了纺织服装业务外,还涉及很多其他领域与行业。近来,他们在缅甸的彬马那纷纷成立事务所。

  双日公司于去年在彬马那设立了办事机构,作为仰光支店的派出机构。

  三菱商事公司同样在彬马那设立了派驻员事务所,以充实其在缅甸国内纺织服装、粮食以及钢铁等领域的信息收集功能。

  服装制造商和零售商正在以东盟为中心推进“中国+1”的战略。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预计商社承担依靠“中国+1”采购原材料、配套缝制工厂、生产管理等业务的功能将逐步扩大。

  发挥优势强化在华OEM业务

  在销售方面,中国市场长期以来受到了日本各大商社的极大关注。虽然当前中日关系紧张、日本对中国经济发展也存在担忧,日本商社把目光投向东盟市场的趋势日益明显,但是像中国这样GDP增长率依旧保持在7%以上的国家并不多。因此,扩大中国市场对日本企业来说依旧十分重要。

  伊藤忠商事公司正在推进在中国的品牌业务。虽然该公司业务还覆盖了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但是中国仍是重中之重。去年,公司还派遣了与品牌运营相关的顶尖人才到伊藤忠纤维贸易(中国)公司,通过在日本积累的市场营销的方法,努力扩大中国市场。

  在品牌战略实施之前,各大商社首先强化的是针对中国当地服装企业的OEM(代工生产)业务。由于在日本国内积累的技术在代工生产中易于灵活应用,因此效果令人期待。但是,由于中国服装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而且商社的作用也没有像在日本国内那样充分发挥,结果恐怕与预期并不相符。

  因此,为了进一步扩大业务,各大商社加强了对日本企业独有的功能性原材料的利用,巩固在“中国+1”战略中获得的采购优势。虽然中国企业具有较强的生产加工能力,但是日本商社在跨国的不同产地安排原材料、生产加工以及物流方面更胜一筹。各大日本商社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并利用这种优势,寻找出路。

  商社的业务投资 把推进集团经营作为支柱

  商社的一大功能就是交易与业务投资。最近,后者备受关注。从取得矿物资源等权益这样的大手笔到向厂商客户在进行设备投资时提供较小规模的资金协助,内容多种多样,涉猎很广。在投资并参与经营的案例中,从通过M&A(企业兼并收购)把企业完全收归旗下到小规模投资,各不相同。

  在纺织业务领域,或是以分红本身为目的,以短期买卖收益为目标而进行投资的案例几乎看不到了。通过参与经营,或是确立生产-销售-物流的价值链,依靠与主体之间的协同效应扩大集团经营、谋求企业成长的动向已经成为主流。

  今年以来,几个大的案例浮出水面。泷定大阪公司把OLIVE des OLIVE收入旗下,这不但使其一举获得了稳定的原材料销售对象,同时OLIVE des OLIVE的中国业务与泷定大阪公司的中国战略强化思路也相吻合。

  三井物产公司收购了Paul Stuart,扩大其在亚洲的业务、向该品牌的核心代理经营从属许可所有者三阳商会公司提供安定的业务环境也是其重要目的。

  另一方面,伊藤忠商事公司通过股权交换的方式把MAGASEEK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了docomo,按25%的出资比例持有MAGASEEK的股权。不仅是扩张,伊藤忠的资产更新也十分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