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招工大戏的深层次思考
时间:2013-03-25 09:55:5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春节已过,在行业形势低迷的大环境之下,从2009年开始占据媒体头条的“招工难”、“用工荒”是否会在纺织服装行业上演?纺织工人就业,更看重什么?更需要什么?企业招到人、留住人,依靠的又是什么?近期《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走访了几家大中小代表型企业,以期了解招工大戏上演更深层次的内涵。

  现象:招工大戏结局悬殊

  春节刚过,浙江的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的部门经理丁洁已经被公司领导安排在外地招工。“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招来的人还算比较多。”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每到春节后,招工就成为纺织企业的头等大事。据丁洁介绍,实际上,现在绝大部分企业都在忙着招工,为企业上半年的订单招兵买马。

  一天过去,丁洁所在的公司一共招了10多个员工,年龄有20岁的,也有30岁的。“现在我们年龄放得很宽,不像以前对年龄有要求,现在只要能来,我们大多数都会录用。”丁洁说。去年由于整个经济形势低迷,纺织行业发展异常困难,自然也让很多员工都弃纺织而去。然而让丁洁没有想到的是,今年招工比去年情况还稍微好一点。“去年人员紧缺,但是今年相对好一点。”

  在山东德棉集团,春节刚过,生产车间就响起了轰隆隆的机器声。“年后复工形势良好,开车顺利,复工率基本达到100%。”山东德棉集团宣传科长杨爱芹告诉记者,今年招工的形势比往年有优势,春节后员工基本都回来了。

  这种情况也出现在无锡四棉。无锡四棉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其说,今年基本不愁招不到工人。“去年的员工不但回来了,而且员工带回来的人也比较多。”

  与山东德棉等规模以上企业相比,一些中小型企业的招工却并不顺利。“去年我们基本不缺工人,但是今年情况不太好。”福建一家中小型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说,“这可能与企业效益有关吧,一些效益好的企业招工可能相对好一点,而一些效益不好的企业可能相对比较差一点。”

  浙江杭州一家小型企业负责人丁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招人非常困难,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订单减少,控制成本成为一项重要任务,而大部分应聘者对福利待遇要求非常高,对企业来说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转行把自己部分的厂房租给其他商户来做生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针对以上现象发表了看法:“招工问题其实非常复杂,对一些大型的优秀企业来说可能不存在问题,但是对纺织行业总体来说招工压力还是挺大的。”

  剖析:加快建立用工长效机制

  在有些企业面临招工难的情况下,为何有的企业轻而易举就能吸引很多工人前来加入?

  张小济称,用工问题实际上是结构性的用工矛盾,部分企业出现用工荒主要还不是劳动力总的供给有问题。中西部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许多工人觉得就近找一份工作很划算。这样会减少劳动力向沿海地区的流动,而中国大部分纺织企业都高度集中在沿海很狭窄的地带,因此出现了招工难问题。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一些企业出现招工难现象,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不少企业减产、停产,大幅度裁员以后出现的用工反弹现象。这些企业接的大都是短单和小单,带有很强的季节性和临时性。一旦后续订单无法跟上,这些员工将再度被裁减。

  正因为多数企业缺乏用工的长效机制,让工人们缺乏安全感与稳定性,致使工人的流动性增强,从而引发企业季节性的“用工短缺”。另外,除了受大的社会用工环境因素影响外,这与用人企业的管理制度、管理方法有很大关系。

  “2000年,我在广州新塘一家牛仔裤厂打工,工资很低,刚刚够吃。工资由底薪和提成构成,每做完一条牛仔裤才能拿到提成,所以想挣钱就要经常加班,常常是又累又饿。”面对记者,已经在外打工十来年的河南信阳人柳芳有些感慨。2005年柳芳辗转到另外一家制衣厂工作,计件工资1200元左右。“虽然解决了温饱,不再挨饿,但是单位不缴纳一系列的保险,打工这么久,挣点血汗钱真的很不容易。”

  显然,柳芳的经历很多工人都似曾相识。

  有专家称,员工权益诉求与现有企业管理制度设计之间存在的不对称,是部分企业招工难的一个深层因素。企业应该合理提高员工的薪酬水平,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创造更多在岗培训和业余学习的机会,支持他们对自我发展的追求,学会“用良好的信誉吸引人,真正的关怀温暖人,良好的待遇留住人,优良的环境培养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用工制度规范、工资待遇较高、生产生活环境比较好的企业,春节过后外来工返厂率将近80%,甚至更高,招收新工人也相对容易;而一些工资待遇低、生产生活环境差的企业春节过后普遍存在缺工问题,缺工率达20%~30%。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3春季大调研显示,自今年开春以来,山东省纺织服装企业绝大多数工人都返回工厂正常上班。良好的招工形势和近几年来政府、行业协会对招工问题重视的结果有关。山东江辰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学强介绍,根据山东省政府支持企业解决招工问题的最新政策,企业可享受优惠政策拿地,为企业职工新建面积为60平米以内的公租房;与此同时,政府还将按每套房5000元的力度补贴职工公租房项目。目前,江辰时装公司正在规划1500套公租房的建设项目,并将重点解决职工子女可在企业所在的县城就地上学的问题。

  “纺织企业用工的问题在未来不仅还会出现,而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继续存在。”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周庄表示,纺织企业在用工方面要想能够招得进和留得住,除了提高员工的工资水平外,还要在保障工人的切身利益、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环境等方面下工夫。此外,企业还应通过增加自动化的设备、开展科学管理、实现组织结构的优化、提高员工素质等途径,以提高劳动效率,减少对工人数量的过度依赖,缓解用工难。尤其是新建和搬迁的纺织企业,起步要高,不能再走受制于用工的老路子。

  思考:技术工人哪里寻?

  虽然可以通过一系列吸引人的制度来吸纳工人,但是对于所有纺织企业来说,真正的招工难题是如何招来和留住熟练的技术工人。

  “具有一定劳动技能或经验的工人是我们企业想要的,这样可以减少企业岗前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成本。”浙江嘉城服饰总经理李杰告诉记者,企业每招一批新工人都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和时间去培训,代价比较高。现在熟练工的缺乏反映出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由于纺织企业工作环境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比较差,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一些纺织企业发展,所以也就造成熟练工相对匮乏,但实际上,这些年纺织企业的生产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工作强度也在降低。

  然而,技术工人却一将难求。“国家应该提高职业技术教育的地位,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河南省劳动就业训练中心负责人说。

  技工问题早已经成为纺织行业关注的焦点。转型的纺织企业,从过去的“招工”转化为现在的“招人才”。而高校培养的学生能否顺利从学校走入社会、能否达到企业的用人要求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现行教育体制与市场需求错位、校企合作质量低下、缺乏交流、劳动力市场结构性供需失调等都影响了人才瓶颈的突破。在此大环境下,政府及行业协会为学校和企业间的人才对接搭建良好的平台势在必行。

  去年年末,在北京举办的2013全国纺织系统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暨第一届全国中高等院校校企(北京)洽谈会上,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冯国平称,纺织行业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条件已经改变,如何在现有体制中提升行业企业的竞争力,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校方应该输出什么样的人才?这两者紧密相连,同时也是抛给学校和企业的共同问题。

  香港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纯棉衬衫生产商之一,公司的校园招聘已经坚持了20年。公司董事长杨敏德告诉记者,通过校园招聘来寻找优秀的毕业生来加盟,为企业创新和发展注入活力。不过杨敏德认为,虽然工业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和人才素质推动发展的观念已成为共识,但是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向技工教育的资金应该更多。解决技工难,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学校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建立长期的实习基地,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延伸阅读:各地节后返工率一览

  江苏盛泽:今年开春,当地企业的招工情况基本平稳,但成本上升。福华在春节后招工5 天,现在企业开工率为90% 以上,但是在工资水平上,一个普通的织布工人工资平均在4000多元,优秀的织布工工资甚至可以达到5000多元,5年内工资翻了一番;在华佳集团,虽然现在机械化生产,企业对工人的依赖性小了,但服装工人还是比较稀缺,工人的工资水平已经达到3500元人民币。

  山东:自今年开春以来,山东省纺织服装企业绝大多数工人都返回工厂正常上班。山东耶莉娅服装集团、山东江辰时装有限公司、滨州亚光家纺、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山东岱银纺织集团等企业节后工人返工率达到98%以上。

  广东佛山:2013年开局以来,超过95%的内衣企业已正常开工。企业平均开工率约为75%,工人平均返回率约为80%,部分企业达到95% 以上。但是,今年企业依旧面临招工难问题,工人难以满足新增产能需要,部分规模较大企业工人缺口达500人以上。(数据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3春季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