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落实强国战略 提升软实力
时间:2013-03-25 09:30: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简称“中纺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中纺联软实力,推进纺织强国建设,从2012年年初启动导入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工作,经过一年的艰苦工作,在领导、专家、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纺联文化手册》已印制下发,中纺联会长王天凯在全体人员大会上进行了宣讲。就中纺联的文化建设工作,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王天凯。

  记者:请问中纺联为什么要启动文化建设?

  王天凯:加强中纺联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也是兴会固本、强会铸牌的根本性工作。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中纺联文化建设,是落实党中央“文化强国”战略的实际行动。

  纺织工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去年5月,中纺联发布了《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实施科学技术、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四大战略任务。推动纺织强国建设,灵魂是文化。中纺联作为推动《纲要》实施的引导者,更要加强文化建设,将党中央“文化强国”的宏伟方略具体落实到中纺联文化建设中,落实到凝聚全体员工意志,提振员工信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推进纺织强国四大战略目标的工作实践中,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科学发展。

  二是加强中纺联文化建设,是推进纺织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我国已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纺织大国,但还不是纺织强国,其差距不仅是科技、品牌等硬实力,更是文化软实力。比起物质产品来,文化更具有影响程度深、作用时间长、传播范围广的特点,文化力是一种更为深厚、持久的力量。市场竞争,也是文化的竞争。没有文化的支撑,不可能建设真正的纺织强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着力于增强文化软实力,促进纺织工业的科学发展,为推动纺织强国建设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三是加强中纺联文化建设,是促进中纺联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

  现在,中纺联代管21个协(学)会、12个事业单位,人员逾千人,联合舰队越来越大,工作内容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管理越来越难。在实际工作中,也显露出不少问题。如何适应形势发展和管理半径延伸的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凝聚联合舰队力量,搞好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现实、非常重要的课题。

  我和杜钰洲会长反复商量,并经党委研究一致认为,要做到联合舰队协调一致、高效运作、健康发展,靠行政命令不可能持久,靠规章制度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靠文化创新,用文化所具有的信念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心理的力量来进行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用文化的管理机制来达到统一思想、凝聚队伍、优化管理、提高效率的目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纺联文化手册的产生过程和所做的主要工作。

  王天凯:中纺联导入CIS推进文化建设的工作,从2012年年初就开始酝酿,并委托政研会具体承办。在中纺联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产生了现在的文化手册,应该说,这项工作是很有成效的。

  一是加强了导入CIS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了中纺联导入CIS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中纺联副会长高勇、杨纪朝和副书记陈伟康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刘慧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聘请了策划专家韩庆华同志和政研会的同志具体承办。

  二是确立了导入CIS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纺联导入CIS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认真贯彻党中央“文化强国”战略,以“文化强会”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构建中纺联的价值体系,用文化来进行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统一思想、凝聚队伍、优化管理、提升素质、高效运行,全面履行中纺联职能,充分发挥联合舰队的作用,为建设纺织强国作出贡献。构建中纺联文化,“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定位、突出特色、简明易记、务实致用的原则”。这就是我们构建联会会文化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从现在的文化手册看,还是较好地体现了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

  三是按照实施计划,分阶段做了大量工作。按照领导小组制订的实施计划,领导小组和政研会做了大量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大体按照宣传动员、调研访谈、征集理念、提炼设计、征求意见、宣贯落实的步骤展开工作。现在印发的文化手册,已经是多易其稿、反复修改讨论的成果。不仅反复征求了各单位、各部门和中纺联党委常委的意见,而且还征求了北京、天津、上海纺织和富润集团等企业的意见。可以说,这是中纺联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精神财富。

  记者:请您谈谈中纺联文化手册的基本框架和内容构成。

  王天凯:中纺联文化手册主要由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品牌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四部分内容组成。

  理念识别系统是文化手册的核心部分,共有10项内容,即由中纺联宗旨、使命责任、共同愿景、目标要求、核心理念、团队作风、联合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人才理念构成中纺联理念识别系统。

  行为识别系统由道德准则、协作原则、员工守则3方面内容组成。

  品牌识别系统由协会品牌、服务品牌、宣传广告语3方面内容组成。

  视觉识别系统由中纺联标识标准色、标准字体及名片3方面内容组成。

  理念系统是中纺联文化手册的核心。理念的本质是价值取向的选择。为什么我们要重点选择手册上的10种理念,这是从中纺联实际出发,通过深入调研、广泛讨论基础上提炼形成的,可以说是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和共识,反映了中纺联的工作实际、发展要求和理念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