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朝鲜宣告暂停「开城工业园区」运作
时间:2013-04-10 14:20:2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朝鲜劳动党负责朝鲜业务秘书官金养健于本(2013)年4月8日宣布立即暂停开城工业区之运作,并撤走所有在该处工作之朝鲜劳工,其所持理由为南韩政府当局与军队好战份子,冒渎朝鲜尊严,塑造在开城工业区同族对决及成为对北韩战争之热点,必须暂时中止该工业区之运作,并检讨其存废问题,至于后续将会如何发展,将视南韩当局之态度而定。渠更感慨南韩经常以开城工业区为朝鲜赚取美金之地,但事实上对朝鲜经济是毫无帮助,反而是对南韩有更多助益。

  开城工业区係在2000年8月南北韩开发协议下核准设立,2004年12月正式营运以来已有123家南韩企业在此设立纺织成衣(72家)、机械金属(23家)、电机电子(13家)、化学(9家)、纸张/木材(3家)、食品(2家)及非铁金属矿物(1家)等生产工厂,僱用朝鲜劳工5万3千人,为南北韩唯一合作事业,北韩每年在此获得9,000万美元现金,约佔其外匯收入之12%;2012年总生产值为4亿6,950万美元,南韩平日派驻园区经营管理及技术人员等约800人,迄4月9日为止仍有475人留守,本次暂停工业园区运作係2010年停止10日以来第2次,亦为园区经营13年来面临最大危机。

  据此间专家估算,开城工业园区暂停运作将造成南韩较大之金钱损失及对朝鲜经济打击,以南韩在当地之基础建设约1兆韩元、123家企业暂停生产约损失2兆韩元,加上南韩国内协力厂商3,000余家之损失估算,总损失约达5〜6兆韩元,倘再加上南韩在当地设厂投资扣除折旧后之损失约1〜2兆韩元估算,以及投资厂商每家每月10亿〜20亿之营业损失,123家总计达1,500亿〜2,000亿韩元,则总损失更大。

  虽在该处投资之厂商均加入「南北经济合作保险」,但该保险在天灾地变或发生战争、朝鲜单方面关闭园区等极端情况下,可获得投资折旧后现存金额之百分之90理赔,而目前情况为朝鲜仅宣佈暂时中止园区运作,南韩投资企业未撤厂,仍未符合保险理赔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