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正式加入TPP谈判
时间:2013-05-04 09:09:58  来源:台湾WTO中心电子报  共有条评论


  经11个TPP成员国同意后,日本于今(2013)年4月20日正式加入TPP谈判。日本首相安倍晋叁于今年3月中宣布日本欲加入TPP谈判之决心,寻求参与高度成长潜力的亚洲市场,以提高国内出口额以振兴其低迷之经济情况。在日本加入后,TPP协定将有12个国家参与,约占世界贸易总值的40%。

  缅甸、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加坡与越南皆于日本宣布加入谈判之意愿后不久,随即同意其加入,而澳洲、纽西兰、祕鲁及加拿大则已于4月19日表示同意日本加入。加国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对此表示:「加拿大相当期待双方持续共同努力,强化贸易与投资关係,创造显着利益。」

  此外,美国与日本已于2011年11月展开日本加入TPP谈判之相关谘商,其焦点在于日本达成TPP高度自由贸易与投资标準之意愿。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署(Office of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副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表示:「美国与日本已完成双方谘商,并针对汽车、保险及其他非关税措施议题达成协议,非常乐见日本加入TPP谈判。」关于汽车部分,美国对于日本汽车进口之关税将逐步消减,且美国对日本所提供之关税将较美韩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更为优惠。日本在今年4月12日宣布适用「优惠处理程序』(Preferential Handling Procedure, PHP),美国进口日本之汽车数量可望因此增加一倍。在保险方面,美国关切日本并未提供美国保险业者公平竞争市场,经双方协商后,同意将该公平竞争市场议题纳入TPP谈判讨论。由于美日双方针对汽车贸易与非关税措施之双边谈判将与TPP谈判同时进行,故相关议题将可望获得一併处理。

  纽西兰与澳洲亦对于日本加入TPP谈判表示高度关切。纽西兰贸易部长葛罗瑟(Tim Groser)表示:「日本在园艺、农业方面之保护政策与高关税措施,使纽西兰密切注意日本是否加入谈判。纽西兰希望日本保证达成TPP目标之承诺,并期待其加入可对谈判带来正面影响。」日本为纽西兰最大贸易伙伴国之一,且为亚太地区重量级经济体,葛罗瑟进一步指出:「日本加入将为TPP带来重大经济价值,且将巩固TPP之策略愿景,使TPP协定成为跨亚太地区促进贸易与经济整合平台。」

  澳洲方面表示,在日本加入谈判后,其将会针对日本长期影响主要农产品进口之贸易障碍议题施加若干压力。即使TPP成员国已同意日本加入谈判,但日本对于敏感农业产品之开放程度仍不明确,且一般普遍关切高度保护主义之日本加入谈判,可能限制谈判预定之目标,故在日本承诺将消除贸易障碍后,澳洲方同意日本加入谈判,澳洲贸易部长艾默生(Craig Emerson)表示:「日本将于叁个月内首次参与谈判,澳洲与日本间之FTA谈判亦持续进行。」

  日本方面希望在相关规範架构中保护其敏感农业部门与若干国家利益,故其唿吁在今年7月进行谈判,且部分TPP成员国亦希望马来西亚在今年7月25日主办第18回合谈判。由于TPP谈判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基本架构协定,故日本试图对谈判结果发挥重大影响的时间将相当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