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鞋服行业进入“智造时代”
时间:2013-12-02 09:41:29  来源:华衣网  共有条评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个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似乎更能映射自互联网出现并蓬勃发展以来的格局变迁。2013年的“双十一”,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用“350亿”这个数字告诉大家,互联网改变销售模式才刚刚开始,而在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一场“智造革命”的序幕已经拉开。12月6日~7日,在石狮服装城一号大厅,一场名为“智慧生产”的活动将给福建纺织鞋服行业带来“新视角”。

  “闽派鞋服板块”亟需“智造”

  “接下来两年时间,我要对位于石狮的卡宾工厂进行全面升级。”卡宾集团副总裁杨建群清晰地看到如今整个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趋势,并结合自己十多年来管理生产的经验,决定对石狮卡宾工厂现有的生产工序进行变革。如何变革?杨建群说暂时保密,但可以透露的一点是,升级之后,卡宾石狮工厂的生产效率要比原厂至少高出几倍,“说白了,鞋服行业竞争万变不离其宗,一是品牌影响力,二是生产效率,生产效率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必须借助互联网、云平台以及高智能的缝制设备。”作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品牌的“旗舰”,卡宾一直关注着“智造”领域。所谓“智造”,指的是“智慧生产”,在卡宾的上市招股书中可以看到,“集资约10%用作改善及提升公司的ERP系统”,在新概念中的“智慧生产”体系中,ERP系统是其重要环节之一。

  2013年10月下旬的一天,小玩皮童装执行总裁黄良生从上海来到杭州,“我不是来巡店,也不是来观察其他的童装店,而是来了解行业最前沿的动态。”这一天,美特斯邦威在杭州的旗舰店全新亮相,也是美邦全国首家O2O模式(Online To Offline)的体验店,看看这家店有什么:在5000多平方米的营业空间中,设置了近百平方米的休息区域,集合了咖啡、书吧、小花园等;免费无线网络覆盖全店铺,提升用户关注微信或下载美邦APP的二维码随处可见,消费者关注微信后即可生成会员卡,可立马享受9.5折优惠,同时,在微信平台上可浏览最新的促销活动和在线选购商品并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店铺现场还设置了触摸屏,消费者可以选择给模特试穿衣服,查看搭配效果,“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黄良生说,石狮的甲骨文云平台,基本上涵盖了O2O模式所需要的设备和技术,“美邦值得我们学习,他跨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我们也会有所行动。”黄良生透露,小玩皮正在开始借助“智造”手段,实现品牌的转型升级,从而提升竞争力。

  “智慧生产”助推服企模式创新

  “这将是福建纺织服装企业了解行业最前沿讯息和动态的最佳平台。”负责石狮甲骨文纺织服装云平台运营的泉州云衣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利介绍,12月6日到7日,一场主题为“智慧生产”的活动将在石狮服装城1号大厅揭开神秘面纱,作为由石狮市政府引进的甲骨文公司将和福诚(中国)有限公司、法国力克公司、日本兄弟公司等全球行业标杆企业一起,为福建纺织服装企业呈现一场融合“互联网革新”、“产业云平台”以及“智慧生产”的行业盛宴,“一般情况下,纺织服装企业想要了解最前沿的行业讯息和动态,必须出国,因为顶尖的缝制设备、信息化设备的生产商全在国外,而且要逐座城市去走。”福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宏钧表示,这次活动聚集了来自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展示最领先、最前沿的设备,比如说“缝制问题解决说明”、“自动化设备应用”、“兄弟7000DD技术与功能”讲解,而且还将有“情景再现—全面剖析时尚产业”、“模式转型意义”、“产品研发管理与协同平台演示”、“商品预审和订货平台演示”以及包括APP、OA在内的“产业云平台场景演示”等科技成果转换实体表现形式,涵盖了“商品结构—商品企划—设计研发—货品组织—预选订货—采购计划—生产环节—品质控制—现有销售方式”整个流程,“一定会给福建鞋服企业不一样的感受和强有力的视觉冲击、概念撞击”。

  “石狮必须改变现有的生产管理模式,如果不变革,我们的优势会慢慢被江浙、广东吞噬。”在多次的研讨会中,爱登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启明、威兰西(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连升表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必须实现“精细化”、“分工化”、“大融合”,才能巩固石狮纺织服装板块的地位,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智慧生产”,“我们也开始步入O2O轨道了。”季季乐童装总经理张至泽表示,自今年全面推行“零库存”模式之后,季季乐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增加了数百家终端销售网点,推行“铺货制”,“接下来我们准备上一套软件,实现总部和各个终端网点的即时互通。”张至泽说,如今的鞋服行业,无模式创新,必将被历史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