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韩国企业海外设厂热潮已退
时间:2014-06-06 15:20:0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首尔经济新闻分析,过去韩国成衣、玩具、鞋子、袜子、皮革等劳力密集产业因人事费上涨所导致之生产力恶化影响,将生产工厂移转至中国大陆、东南亚国家等工资偏低之国家。最近因海外生产地人事费上涨、撤销投资优惠措施等塬因,韩国企业之海外设厂急速减少。

  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大陆政府为吸引外国企业投资,提供各项租税优惠措施,但在产业结构由劳力密集型发展成尖端技术产业之后,则加强环境管制。最近为扩大内需、缩短所得落差,每年大幅调涨最低工资,且最低工资不包含加班费、奖金及5大保险费等,令企业实付工资较最低工资多20~60%。因此,2000年代中期之后,韩国劳力密集型中小企业再度将工厂移转至越南、柬埔寨、缅甸、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但该些东南亚国家之经营环境优势也逐渐降低,今年初柬埔寨发生大规模罢工抗议等,许多东南亚国家劳工要求调涨工资。

  另该报告引用大韩商工会议所说明,海外生产环境因中国大陆、东南亚国家之工资上涨及管制扩大等因素,已呈现恶化,在韩国与全球48个国家签署FTA之后,韩国国内生产环境则大幅获得改善,惟韩国仍存过度的管制、竞争性劳资关係、反企业情绪等问题。依靠低工资之劳动密集型企业之海外设厂情形虽较过去减少,但叁星电子、现代汽车等大企业仍在海外设厂。

  此外,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对进军中国大陆之200家韩国企业进行调查,其中13家企业回答「曾经考虑将生产及销售据点移转至越南、印尼缅甸等第叁国」,但没有一家企业回答考虑回归韩国。该些韩国企业不考虑回归之塬因有内需市场狭小(56.5%)、人事费用高(18.5%)、人力不足(3.2%)、过度管制(2.2%)、税金高(1.1%)、经常发生劳资衝突(1.1%)等。

  随着海外人事费上涨等海外设厂优势逐渐弱化,韩国企业海外设厂之情形较过去减少,但韩国国内製造业经营环境不足以留住海外设厂之企业,且政策支援也不足以吸引企业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