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定制风卷土重来 将定制重新推向时尚潮头
时间:2014-06-05 14:29:46  来源:国际商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定制并不是新事物。改革开放前,市场上成衣商品短缺,到裁缝铺定制衣服,或者请裁缝上门做衣服,是百姓惯常的消费方式。这种被动的“定制”服装消费,随着改革开放后服装工业的快速发展而改变。由于成衣供应日益丰富,且有更高的性价比,服装定制逐渐淡出百姓的生活。

  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个性消费需求意愿增强,服装定制卷土重来。前些年,在影视圈、主持界以及商界中,一些有较高知名度的时装设计师的定制服装很走红。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出访,穿着本土品牌设计师定制的服装,更把服装定制推向时尚潮头。

  今年服装定制仍是中国服装界的热门话题,在前不久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专门开设有服装定制展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服装定制已不仅仅是少数高端消费者的专利,花几百元、上千元,同样能享受到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服装定制,服装定制正借助互联网平台走入平常百姓家。

  定制风也逐渐由服装界蔓延至其他领域,餐饮业早已出现定制消费模式。在早茶盛行的广州,绝大部分的酒楼都是“现点现做”,定制化地提供点心。由于预制品和电子化蒸焗炉带来的餐饮界革命性变化,使餐饮定制成为可能,消费者在点餐10~15分钟后就可以吃到最新鲜的点心。这解决了以往消费早茶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是消费者想吃的点心不是最新鲜的;二是酒楼经常由于销售不完而造成浪费。

  家具建材领域也流行定制。现在在一些品牌家具、建材店,可按照消费者提供的尺寸定制产品。有些品牌的家具还可按照消费者的要求,提供不同的板材、五金零件等。但定制家具的价格往往要高于样柜标价,有的成品甚至比标价要高出一两倍。

  珠宝定制日益成为新时尚。现在,在珠宝店按照消费者要求编制“转运珠”之类的黄金饰品已不新鲜,在戒指上刻字、挑选裸钻制作钻戒,都被纳入时下珠宝销售的定制范围。定制饰品根据顾客要求不同,收取的加工费也不同,但不一定所有定制饰品的价格都“贵”,有的品牌就是主打定制钻戒的概念,消费者选择裸钻定制钻戒的价格,有时会比购买同等质量的成品钻戒要低。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不少农贸市场的肉摊和一些品牌猪肉专卖店为使消费者更放心消费,提供定制香肠的服务。

  由于更注重个性化和生活品质,商品定制日益受追捧,定制服务范围也逐渐突破服装、鞋、帽,越来越宽泛,定制时代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