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香港服装公司在缅甸的投资协议
时间:2014-07-08 12:24:5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随着今(2014)年6月香港代表团签署一份在仰光建置面积2,400公顷服装工业园区的协议,缅甸将成为香港成衣製造业主要的外包採购地区。

  缅甸製衣公会(MGMA)副主席Dr. Aung Win表示,6月13日香港代表团在缅甸工商总会(UMFCCI)签署了一份合约,将在仰光的迪拉瓦经济特区(Thilawa Special Economic Zone, SEZ)设服装工业园区。

  这些计画是由香港製衣训练局(为华人製衣产业的教育机构)率先发布。该服装工业园区占地2,400公顷,并将于2015年年中开始运作。

  虽然Dr. Aung Win未公布投资该项计画的12家香港企业名称,但他表示缅甸製衣公会已会见超过20家来自香港的企业,其中包含部分已在Bago(距仰光70公里)设厂的企业。

  「会议上每个人对于缅甸作为外包採购国家充满兴趣,认为缅甸的潜力较越南、孟加拉及柬埔寨来得好。相信我们国家很快就会成为首屈一指的成衣製造採购来源国」,Dr. Aung Win说。

  Andaman Capital Partners常务董事Kevin Murphy补充:「香港企业集团主要对轻工业感兴趣,并试着去瞭解是否该在缅甸投入生产」。(Andaman Capital Partners为投资顾问公司,其总部设于仰光,协助厂商切入缅甸市场)

  Dr. Aung Win表示缅甸在2012年通过新外人投资法,取代了限制相当严格的1988年旧法,这是香港製衣业者投资缅甸的主要塬因,因为「有了保障」。

  Kevin Murphy同意Dr. Aung Win的说法,并表示:「缅甸政府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及外资,所以在管制方面越来越改善」。

  投资计画

  自2012年美国与欧盟放宽与缅甸的贸易限制后,外国投资者便慢慢着眼于缅甸服装产业。

  不过,在服装纺织品真正开始商业贸易前,缅甸的体制与基础设施仍有待加强和重建。

  由于投资案需经政府部门核准,为协助外国投资者与各政府部门往来,去(2013)年4月缅甸投资委员会(MIC)推出“一站式”的全面服务。

  「虽然还言之过早,但部分集团看出了缅甸的发展潜力。缅甸拥有精细手作服装与轻工业产品的在地优势,投资者或许可避免像中国大陆工资上涨、孟加拉员工健康与安全的工作条件难以信任,以及相关信誉的风险」,Kevin Murphy说。

  然而,Kevin Murphy提醒,投资者们必须要权衡缅甸电力供应及市场上半熟练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一直以来这些问题都为人所关注。

  Dr. Aung Win表示,因为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与亚洲开发银行(ADB)都对缅甸电力方案提供资金,所以对香港代表团而言,电力不足不是个问题。

  而2015年缅甸大选前后期间,可能造成政局不稳的问题,香港代表团并未提出。

  据缅甸製衣公会表示,香港代表团参访时唯一谈到的潜在缺点就是缅甸没有最低工资标準,而该标準将由缅甸国会于今年12月设立。目前,缅甸製衣工人的平均工资为100美元,而中国大陆製衣工人的平均工资约为250美元。

  Dr. Aung Win表示,缅甸製衣公会聘请了日籍指导员在位于仰光Insein Township的训练中心,训练製衣工人。

  美国服装巨头Gap宣布将开始从缅甸两间工厂进行服装採购,这项举动让Gap成为首家进军缅甸市场的美国零售商。

  在人权倡导者暗示Gap只是想尽可能压低服装製造成本后,Gap也被迫要保护工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