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因买家削减中国大陆採购而获益?
时间:2014-08-28 11:41:2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一项新的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的成本上升已迫使越来越多的西方服装品牌及零售商考虑削减在中国大陆的採购,并将更多的服装移往其他地方製造。

  然而,在寻找替代生产基地时,西方买家们发现他们的选择是有限的,因为没有其他单一国家能提供中国大陆纺织服装行业所提供的产能、品质、技能、多样化,以及完整的供应链。此外,许多更有吸引力的替代地点各有不同缺点。

  据来自“Textile Outlook International”一份新报告指出,儘管孟加拉是全球成本最低的纺织服装生产国之一,但由于担心工厂安全以及与这些问题有关的负面报导,阻碍了一些买家从孟国採购。

  柬埔寨被视为孟加拉及中国大陆以外另一个潜在的低成本替代国家,但因近期劳动力市场动盪及可信赖度等问题,导致很多买家对于在柬埔寨採购也持谨慎态度。

  越南似乎提供西方买家更好的前景,因为它有一个非常发达的纺织供应链,似乎得以逃脱一直困扰着孟加拉及柬埔寨业界的那种负面报导。

  事实上,在未来几年,越南将可望成为西方纺织品服装市场成长最快的供应国之一。

  2013年,美国从越南进口的纺织品服装在进口值方面成长14.6%,这代表越南是美国10大供应国中进口成长速度最快的。而2014年前四个月进口持续强劲成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成长15.5%。

  此外,越南出口商因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成功获得进展而获益。这将为越南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取得关税优惠及更具弹性的塬产地规定。

  2013年,美国自孟加拉进口成长10.5%,让孟加拉在美国市场成为继越南之后成长次快的供应国。然而,因孟加拉达卡附近8层楼的商业大楼Rana Plaza倒塌,其中包括5家成衣厂以及一个购物中心,加上随之而来的负面报导,许多下给孟加拉供应商于2013年交付的订单被重新协商。

  事实上,最近数据显示,自孟加拉转出订单很可能正在进行。2014年第一季,美国服装自孟加拉进口下滑了0.2%。

  同时,2013年美国自柬埔寨进口仅成长0.7%, 2014年1至4月期间虽相对温和成长2.1%,但柬埔寨市占率已渐失。

  诚然,柬埔寨及孟加拉在欧盟进口市场的表现要好得多。2013年,欧盟从柬埔寨进口勐增37.3%,自孟加拉进口成长15%,促使柬埔寨及孟加拉成为欧盟10个主要纺织品服装供应国中成长最快的两个国家。

  另一方面,欧盟从越南进口仅成长3.2%。2014年1月至3月期间,因买家将採购的地点切换到孟加拉、柬埔寨和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因此越南进口成长率快速回升至14.5%。

  展望未来,越南似乎被视为中国大陆一个坚实的替代採购地点。然而,欧盟和美国从越南进口的比重与中国大陆相比仍相形见绌。

  事实上,没有一个国家在供应基地的规模、技能领域、品质水準、产品种类及供应链的完整性等方面比得上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