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东协经济共同体将不采取欧盟模式
时间:2015-04-30 15:38:1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暨工业部秘书长丽贝卡表示,预定于本(2015)年底成立的东协经济共同体(AEC),将不採取欧盟模式,在近期内实施单一关税、东协国家公民可以自由流动,以及单一货币等政策。AEC将不会在近期内变成完全共同市场。东协将继续实施2012年签署的「东协自然人流动协定」措施,扩大受惠产业範围及延长暂时居留时间,进一步加强技术专才在东协成员国间之流动。

  东协商业谘询理事会(ABAC)于2015年4月24日至26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东协高峰会议中,向东协领袖提呈设立东协中小企业银行(ASEAN SME BANK),以及类似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商务旅行卡的「东协商务旅行卡」的建议。

  自2007年至2015年AEC计画所拟定之505项优先措施中,迄今落实率达90.5%。该共同体已完成9个配套,2015年将进行第10个配套。此后东协区域的服务业将相互完全开放。柬埔寨、寮国、缅甸及越南将会持续降低关税措施。目前距离2018年限期仅剩30%尚未落实。

  为因应一系列非关税障碍,马国身为东协轮值主席国,将重新启动2011年暂停的「东协贸易便利化联合谘询委员会」,专事提升东协经商环境。该委员会将採取以马国首相署利商小组(PEMUDAH)模式,成员由政府部门机构及私人企业界组成。

  本次东协峰会,也将匯报以东协10个成员国及中国大陆、日本、南韩、印度、澳大利亚及纽西兰等6个对话伙伴国,进行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谈判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