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就TPP谈判专访纽西兰贸易部长
时间:2015-08-13 13:17:2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日本经济新闻就TPP谈判专访纽西兰贸易部长Tim Groser,相关内容刊载于该报今(2015)年8月6日新闻。G部长对7月TPP部长会议破局原因系纽西兰未能在乳制品市场开放做出让步之故,表示全非事实,认为TPP谈判需调和12个谈判成员国间之利害关系,非美日间进行协商即可。

  G部长表示,纽西兰对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做出大幅让步,已背离TPP原则废除关税之理念。然而,各国所端出之乳制品市场开放对案,非纽西兰可接受之水平,甚至离该国基于合理考量所提出之条件甚远。渠称,外界认为纽西兰以新药资料保护期间议题为交换条件,要求扩大乳制品输出之消息不实,2者并无关联。乳制品与汽车系以政治决定为前提,至医药品议题则已渐获妥协点。

  G部长称,前揭不实消息在日本国内流传,不知是否为交涉战略之一,其实纽西兰仅系要求开放部分乳制品市场,并贯彻该国合理之立场,纽西兰随时可以进行交涉。渠称,渠与日本TPP政府对策本部长甘利明大臣等主要谈判成员国之部长们均建立良好关系,并无持续相互指责之想法。乳制品对纽西兰而言,如同汽车之于日本,日本难道会同意未考虑汽车市场开放之协议?乳制品占纽西兰输出额的3分之1,纽西兰要求开放者为日美交涉对象外之部分品目,并未执着于完全自由化,仅要求和缓之市场开放。

  在7月TPP部长会议次日,各谈判成员国均对墨西哥表示无法接受日美谘商之共识内容,感到讶异。渠认为墨西哥为全球著名之汽车制造国,坚守该国利益,理所当然。TPP谈判并非仅为日美间之交涉,须寻求12个谈判成员国间之利害平衡。在日美汽车谈判中,双方之共识未能适切考量墨西哥与加拿大之要求;日美乳制品共识亦有类似问题,未考量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纽西兰之利害关系。

  G部长表示日本酪农业有实质改革之必要,而纽西兰系唯一支持日本的国家。渠曾率团赴北海道访问当地酪农,与相关业者建立合作关系。而G部长亦担任WTO农业谈判主席,参与日本农业议题已长达35年。

  G部长称各谈判成员国有必要略微调整相关期待,相信能获致妥协点,另重要的是维持谈判动能。纽西兰为TPP谈判前身之P4创始会员国,与谈判启动时相较,TPP已失去当初之野心,渐趋保守,纽西兰虽感失望,但该国也讲究现实,不会因坚持废除关税,最后一无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