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外媒:按TPP要求 越南将允许罢工和组织独立工会
时间:2015-11-11 11:17:59  来源:中国皮革和制鞋网  共有条评论


  在一个月前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部长级会议达成基本协议后,11月5日起TPP成员国陆续公布了协定全文。对于东南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来说,马来西亚必须要采取全面措施打击人口贩卖活动,越南也需要允许成立独立的工会组织和罢工,才能享受新协定带来的好处。

  据路透社5日报道,TPP将要求成员国通过立法设定最低工资和工作时间,反对买卖强制劳动所产商品,并坚持在指定出口区实行劳动保护,以此作为加入TPP的条件。

  越南南部的一座工厂,工人在制作女鞋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强调TPP协定中劳工和环境相关内容的进步性。据悉,协定的劳工章节提出了一些努力争取达成一致的要求。不过,这类规定已经是越南和美国双边协议的内容。

  纽约时报11月6日就报道称,越南共产党政府已经同意了美国的条件,将为越南工人提供影响深远的劳工权利,包括自由组织工会和罢工等,来换取与前对手美国之间的贸易增长。

  美越的双边协议要求越南修改法律或颁布新法律,允许工人成立不受政府支配的工会,他们将有权因为工资、工作时长及工作条件和权利问题举行罢工。

  这意味着,越南的基层工会不需要加入越南政府支持的劳工联盟,但它们可以相互联合,寻求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等“国际工人组织”提供援助和培训。该协议还要求越南政府帮助工人及雇主了解劳工权利变化。

  路透社称,TPP协定将向马来西亚的电子企业和越南的服装公司开放新的市场,但同时两国以及文莱也需要在劳工权利方面尽到更多义务。

  “(将这些条件)同协定生效联系在一起,意味着我们能够确知一个国家是否符合这些标准,从而我们获得了很大的行动余地,”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B·弗罗曼(MichaelB.Froman)说。

  马来西亚需要进行改革,明确雇主持有员工护照是非法行为,确保雇佣税的缴纳方为雇主而非雇员,制止机构违法从海外引进新的劳工。

  协定细节摘要文本显示,马来西亚必须全面改革,允许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可以在政府收容所以外的地方旅行、工作和生活,并取消长期以来对工会和罢工的限制。

  越南将必须允许劳动者成立自己的独立工会,此外还需要其它改革加大对强迫劳动的处罚和反歧视保护的力度。

  协定中有关劳工章节要求所有TPP成员赋予劳动者成立工会和集体商讨工资的权力,同时禁止强制劳动、雇佣童工和就业歧视,并承诺就劳动环境进行立法。如有违反将受到贸易制裁。

  不过协议没有具体设定最低薪资和最长工作时间。美国联邦的最低薪资为每小时7.25美元,越南2014年最低薪资介于每月85-121美元。

  纽约时报分析称,TPP有可能会成为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获得人们对TPP的支持可能也是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大战役。为此,他将不得不主要依靠共和党的票数,以及少量民主党盟友,来迎战对贸易全球化持怀疑态度的劳工组织和其他自由派团体。

  “整个政府、整个白宫都在努力,”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说。他从2009年起开始协商这个庞大的协定。

  最近几周,弗罗曼与其他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进行了会面,奥巴马也在白宫招待了支持该协定的民主党人和心存不满的医药业高管。随着TPP的内容终于公布,总统竞选活动在这个问题上的辩论也将进一步升温。

  白宫在社交分享网站Medium上公布了协定内容。奥巴马称TPP是“新型贸易协定,把美国工人摆在了首位”。在上周四早上发布的白宫声明中,奥巴马力捧TPP给劳工待遇设定的高标准,对关税的削减,以及对美国工人的好处。

  奥巴马希望,该协议中的劳动保护条款,以及美国与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达成的双边劳工及人权协议,会帮助说服一些民主党人支持该协议。奥巴马政府尤其希望美国能与越南达成协议。

  “坦白说,我觉得这是我们多年来推动越南进行深层体制改革、促进人权的最佳机会,只有TPP获得通过,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在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TomMalinowski)接受采访时说。

  虽然大多数协议“在人权方面都是只能权且相信”,但马利诺夫斯基说,“这些是越南做出的修改法律的具体承诺。”他表示,越南只有遵守两国单独签署的协议,才能根据12国签订的广泛协议,通过加深与美国的贸易关系获得经济利益。

  另据越通社报道,越南工商部也公布越南与其他TPP成员国所达成的双边协议(英文版),其与TPP同时生效。目前,法律审查程序仍未完成,因此这不是最终的版本,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可是只是技术性的修改。由于需要编译的资料很多,越南工贸部正在同各部委紧密配合,尽早对外公布越文版。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全文正式对外公布后,TPP成员国将快速完成法律审查程序,为TPP正式签署做出准备。根据各自国家的法律规定,TPP成员国的人民群众可能在协定正式签署之前的60至90天内对这份协定加以研究。预计在2016年第一季度之前将正式签署。其后,各TPP成员国将根据各自国家的法律规定批准协定。

 

  TPP谈判于2015年10月5日结束,被视为21世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贸易协定,同时也是20年来具有历史性和最具规模的贸易协定。TPP的12个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TPP各成员国期望,该协定将有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减贫以及提高劳动者和环境保护工作效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