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首个南疆工作会议号脉:基建先导 就业第一图
时间:2015-11-11 10:08:41  来源:搜狐  共有条评论


   导读

  产地在南疆的棉纺织成品,无论是返销回内地,还是出口到周边中亚国家,其物流成本都将极大压低利润。其主要的问题在于南疆地区目前的基础设施落后,物流运输并不能如内地城市一样获得保障。

  新疆南疆工作会议11月3日-4日在喀什市举行,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第一次全面研究部署南疆工作的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南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称,南疆是新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增加就业将是未来南疆地区的第一任务,而重点发展的棉纺织业,将有“百万人就业目标”。

  棉纺织业“百万人就业目标”

  南疆工作会议称,未来就业的总体安排是,“立足疆内就业与援疆就业,并扩大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转移就业规模”。

  事实上,2014年开始,新疆取消了对南疆三地州的GDP考核。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考核地区生产总值,不再把招商引资作为考核目标,引导南疆三地州把工作重点放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上。

  其中,农村电商在南疆多个地州获得推广。南疆电商企业“本地本物”负责人黄昌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通过推广电子商务,可以增加原有富余劳动力就业,并改变其观念和经济方式,还能解决农副产品销路问题。

  而南疆工作会议称,纺织服装产业将继续成为该地区产业支柱。这除了因为南疆是全国棉花的主要种植区外,棉纺织亦是可以带动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对于纺织服装产业,南疆工作会议对其的要求是“百万人就业目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不仅是纺织服装业,今后,包括央企在内的所有驻疆企业、政府投资,以及各类援疆项目,70%以上的新增用工指标需用于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而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驻疆企业吸纳本地少数民族就业比例需达到25%以上。预计三年内,驻疆央企可新增少数民族员工约3万人。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在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中新疆大约只占了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大多数还集中在前端的棉花种植和初级加工领域,”巴州尉犁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出于加快新疆纺织从资源大区向纺织强区转化的考虑,新疆必须发展产业集聚,使有限的资源要素集中起来。通过拉伸产业链,通过东部产业转移形成企业集群效应,才能形成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大的突破。

  新疆社科院研究员杨富强说,南疆地区人口众多,少数民族人口占93%,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的影响,经济发展滞后,剩余劳动力较多,南疆工作会议提出的“就业第一”就是让富余劳动力有事做、有钱花,对于促进南疆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有重大意义。

  未来可降低基建投资回报率要求

  但新疆问题研究专家蒋兆勇表示,南疆地区发展棉纺织加工业,仍存在缺水、物流配送和销路问题。

  具体而言,产地在南疆的棉纺织成品,无论是返销回内地,还是出口到周边中亚国家,其物流成本都将极大压低利润。其主要的问题在于南疆地区目前的基础设施落后,物流运输并不能如内地城市一样获得保障。

  以喀什至巴基斯坦为例,目前较为常走的货物运输线路为喀什经红其拉甫口岸入境巴基斯坦,但中巴公路易受天气影响,中断通行情况常有发生。

  黄昌辉亦认为,在南疆地区发展农村电商,有可能面临物流成本高于商品利润的情况。

  而本次南疆工作会议称,未来可以降低对基建投资回报率的要求,而是从地区稳定和社会发展要求出发,进行建设,即要“彻底改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局面”。

  具体到基建的细分行业,将在“十三五”前期对南疆的航空运输条件进行集中建设和改善,将完成和田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莎车机场;开工建设塔什库尔干机场和于田机场;加快推进喀什国际枢纽机场和阿克苏机场改扩建2个项目,改善南疆四地州机场运行条件,架起南疆“空中通道”。

  铁路方面,下一步,新疆将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国内段喀什-伊尔克什坦铁路、中巴铁路国内段喀什-红其拉甫铁路项目建设,尽早启动阿克苏-喀什增建二线及库尔勒-喀什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等;建成和田-墨玉、喀什-疏勒等高速公路,进一步提高公路整体通行能力;今年底所有建制村实现“村村通路”目标,再经过几年努力,基本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