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新疆中泰集团在塔吉克斯坦建设中亚最大纺织工业园
时间:2017-04-21 09:04:39  来源:丝路新观察  共有条评论

   “中泰集团走进塔吉克斯坦,为当地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踏踏实实做事,真真实实做人,谁不会支持你?”中泰(丹加拉)新丝路纺织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瑞新对记者说。

  丹加拉长绒棉升级走俏国际市场

  位于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的丹加拉市,是长绒棉生产区。仅仅用2年时间,新疆中泰集团在这片区域打造出中亚最大的纺织工业园。

  走进纺织一车间,世界顶级的生产设备映入眼帘,厂房内穿梭着塔籍员工。

  塔籍员工小明(中文名字)是工厂里的技术翻译,他每月工资是7000索姆尼的收入,如今已成为厂区的骨干人才。

  2015年6月,38名塔籍员工被派往江苏无锡,接受世界一流的纺纱技术培训。塔籍员工奥利弗说,两年来,他从纺织工艺的门外汉成长为技术骨干,对他来说,厂区早已像个家。

  在一车间,500余名塔籍员工用技术改变了人生,平均1800人民币的工资,让他们享受到当地金融行业的收入水平。

  2014年7月,中泰集团与塔吉克斯坦工业和新技术部签署《纺织发展合作备忘录》。同年9月,中泰集团在丹加拉市启动纺织工业园建设项目,引进世界顶级的瑞士利达纺织设备,其超高的自动化程度以及稳定的产品质量,让工业园一跃成为高档纱制产品生产新秀。

  “我们一次性购买6万錠纺纱全套设备,在这家企业220年历史上,中泰集团是唯一购买整套设备并且一次性购买数量最多的企业。”肖瑞新解释,进口全球一流设备,是考虑其生产的纱线均符合国际免检标准。

  “现在每天都有很多集装箱在厂区外等着运纱。”肖瑞新自豪地说,丹加拉长绒棉在车间化身为一条条优质的纱线,销往中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9个国家市场,工业园成为当地的技术名片。

  塔国优惠政策助推中泰项目落地开花

  “塔国是世界棉花种植的第五大产区,拥有丰富的光热和棉花资源。”据肖瑞新介绍,原本生产烧碱PVC的中泰集团,考虑到产业结构调整,将转型策略放在塔吉克斯坦的纺织产业中。

  拥有着3000余年的棉花种植历史的塔吉克斯坦,曾在前苏联时期是世界优质的长绒棉产地。苏联解体后,由于国家经济薄弱,棉花品种得不到改良,产量走低。

  “当地一亩地100多公斤的棉花产量,让我们提升到一倍以上。”肖瑞新介绍,中泰集团的技术投入为当地棉花种植带来全新的变革。为此,塔吉克斯坦将《纺织发展合作备忘录》列入国家重点项目,为中泰集团在贸易、投资等方面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

  “塔国耕地总面积为800多万亩,830万塔国人口,相当于人均一亩地,用地如此紧张,中泰所占的60万亩土地面积是了不得的数字了。”

  据了解,塔吉克斯坦虽然耕地贫瘠,但是水资源占全球第八位,由于国家还没有成熟的水利技术资源,修复当地水利设施成为首要问题。

  中泰集团在园区修复的水利设施,其中80%的水利资源用于当地农民的农田灌溉,这不仅满足当地农业用水需求,还解决30万人的饮水问题,等二期、三期项目建成,园区将实现年产20万锭纱,解决3000名塔籍员工就业。

  用“中泰文化”凝聚两国员工

  和国内单纯的做生意相比,在丹加拉向全球出售纺纱产品要复杂很多,每天研究、预测各国货币走势,以及分析国际贸易惯例成为重要的必修课。

  “每天要发走一、二百万元人民币的货物,如果汇率稍有变化,那一、两万元的利润就没有了,稍微研究不透损失的就是经济利润。”肖瑞新认为,虽说国际贸易惯例无非几个条款,但在操作中发现的问题远比条款规定的更繁琐。

  虽说塔吉克斯坦与乌鲁木齐有着2个半小时的航空距离,但是走出去工作要付出的比国内要多。

  中国形象是中国员工最注意的一面,他们离家千里,一边克服着水土不服,一边钻研着纺织技术,不到一年时间,有些员工从化工领域转型为纺织技术专家。

  三年多的时间里,来自中泰集团的70余名中国员工,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泰企业文化。中国员工安娜说,每位员工都有着一颗“中泰心”,中塔员工共同的出发点,就是用纺纱技术与质量,打响工业园的名气。

  眼下,纺织工业园正在开展园区美化建设,中泰集团想用四季有花的环境,提升员工的企业归属感。

  此外,面向有困难的职工,中泰集团在当地设立十万元人民币的帮困基金。同时,还将企业资金投入到当地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公共事务的建设中。

  “中泰的文化理念,就是要给当地百姓和政府带来好处,离开这两点,我们要做百年企业是很困难的。”肖瑞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