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卡塔尔遭“集体断交”危机 或将波及这些奢侈品牌
时间:2017-06-06 15:51:23  来源: LADYMAX时尚头条网  共有条评论

   昨日,巴林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随后沙特、埃及、阿联酋、利比亚等中东国家在同一天之内也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加上随后跟进的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宣布断交的国家达到7个,一时之间卡塔尔备受孤立,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而塌陷式断交潮的原因则是卡塔尔被指支持恐怖主义并干涉各国内政。

  卡塔尔被多国“断交”后,资本市场掀起波澜,其股市开盘后暴跌逾7%,而迪拜股市与其他波斯湾国家股市也相继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人口仅200多万的中东小国卡塔尔,却是世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近年来卡塔尔投资者在奢侈品行业也是动作频频。

  拥有卡塔尔皇室背景的Mayhoola for Investments基金于去年6月以约5亿欧元收购巴黎时装品牌Balmain。而在2011年,Mayhoola从英国私募基金Permira手中以8.58亿美金收购了意大利高级时装品牌Valentino。随后,Mayhoola收购了Missoni副线M Missoni的全球许可经营权。同年,Mayhoola以3290万美元购得英国手袋品牌Anya Hindmarch股份,又以约1.45亿美金购得意大利男装品牌Pal Zileri 65%的股份。2012年下半年,还有传言称Mayhoola曾与Versace接洽收购事宜,不过未成功。

  图为卡塔尔主权基金的重要投资一览

  不过Mayhoola集团一直刻意保持低调,Mayhoola意为“未知”,也不透露其所有者。该集团与卡塔尔酋长的母亲Sheila Moza有关,她以对时尚的敏锐眼光闻名,被认为是Mayhoola以时尚为中心的投资策略背后的指导力量,将卡塔尔保守的社会习俗与西方高端时尚融合在一起。 但是来自卡塔尔的奢侈品行业投资者已经成为继LVMH、Kering集团之后最具能力的资本来源。巴黎银行奢侈品部负责人Luca Solca认为,卡塔尔投资者专注于当地和国际投资,正在形成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除Mayhoola外,卡塔尔皇室还通过其自身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购入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 1%的股份,也是美国高级珠宝品牌Tiffany&Co.第一大股东,占近13%的股份,估值达12.5亿美元,另外卡塔尔投资局也获得了法国连锁百货巴黎春天和伦敦Harrods百货的控制权。

  但是在中东奢侈品投资热潮中,卡塔尔并不是唯一活跃的波斯湾投资者。来自巴林的Investcorp在上世纪80年代末投资了Gucci并于1996年上市,去年6月购入意大利男装品牌Corneliani 55%的多数控股权。现在Investcorp还拥有Dainese和Georg Jensen,最近更加入了竞投奢侈鞋履品牌Jimmy Choo的名单。迪拜的Alabbar Enterprise去年4月还买入了高端时尚零售电商Yoox Net-a-Porter的股份。

  在当前混乱的海湾政治局势下,来自巴林的投资基金很可能与卡塔尔投资方形成利益冲突,进而连带影响其势力范围内奢侈品牌的市场表现、战略规划和竞争关系。这为Tiffany&Co.,Valentino等拥有卡塔尔皇室投资背景的奢侈品牌带来风险与不确定性。

  此外,在低迷的全球奢侈品零售环境下,中国消费者2013年后消费力开始负增长直至2017年开始反弹,在此期间众多奢侈品牌一直依赖中东消费者的强劲消费力,中东市场也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不过微妙的地缘政治将对奢侈品消费者和游客造成打击。

  当地时间2017年6月5日,卡塔尔多哈,被取消航班的乘客等候在机场。据报道,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也门等中东国家分别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限令卡塔尔外交官48小时内离境,并禁止卡塔尔公民前往这些国家。一些航空公司也宣布停飞前往卡塔尔的航班。

  另外,遭多国断交后卡塔尔民众抢购物资,伊朗则准备好为其提供食品。在越来越紧张的政治局势下,对于生活物资严重依赖进口的中东地区,消费者或将减少奢侈品消费,这也将为全球奢侈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