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喜迎成立70周年 绒毛产业唱响草原牧歌
时间:2017-08-11 15:46: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辉煌成就。正在建设的国家重要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属生产加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成为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而内蒙古的毛绒产业及下游毛绒产品的发展,也是我国纺织业发展中富有特色的产业组成部分。

  自然优势明显 羊绒原料一枝独秀

  农牧业是内蒙古经济发展的基础,发展畜牧业在自治区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着力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发展绒毛产业积蓄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内蒙古是我国绒毛羊数量最多、绒毛产量最高的特色优势产区,羊绒产业已成为内蒙古农畜产品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2016年,全区牲畜存栏量达到1.36亿头(只),是1947年的14倍。其中,细羊毛、羊绒产量稳居全国首位。2016年内蒙古产绒量为8498.2吨,约占全国羊绒产量的45%,世界羊绒产量的约1/3。2016年内蒙古产细羊毛6.5万吨,细羊毛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2016年内蒙古羊绒加工产品1900万件,占全国羊绒加工产量的22.4%。

  根据内蒙古农牧业厅发布的《2017年内蒙古绒毛生产销售情况报告》显示,内蒙古羊绒的主产区在西部的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三个盟市,以内蒙古白绒山羊所产羊绒为主;东部的赤峰市、通辽市以罕山白绒山羊所产羊绒为主。

  这些良种山羊品种个体产绒量一般在400克左右,比未选育前的土种绒山羊及全国平均个体产绒量提高一倍多,成为内蒙古羊绒产量的主要增长渠道,羊绒纤维细、强度大、匀度好、光泽洁白、导热性小的特点,被誉为“纤维宝石”、“软黄金”。

  目前,鄂尔多斯集团、鹿王集团、维信、东达蒙古王、盘古、春雪、大兴、银源等一批羊绒加工企业形成了内蒙古独特的“羊绒兵团”,在全国乃至世界羊绒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真正实现了“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内蒙”。

  整合绒毛产业链 培育草原新时尚

  多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不仅是毛绒原料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作为特色产业的羊绒下游成品和品牌建设也有了很大提升。

  作为鄂尔多斯市绒纺产业龙头企业,鄂尔多斯集团旗下拥有“1436”羊绒顶级品牌、“鄂尔多斯”国际化高端羊绒服装品牌、BLUE ERDOS年轻时尚女装品牌及中国羊毛衫第一品牌奥群,在全国的市场份额达到50%。2016年鄂尔多斯品牌价值达到808.55亿元,连续17年位列中国纺织服装第一品牌。鄂尔多斯羊绒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销售收入连年居全国绒纺行业第一名。

  地处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苏尼特右旗,通过多年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了绒毛集群影响力。经过多年发展,苏尼特右旗绒毛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已经成为“国家承接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和“全区绒毛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现有绒毛企业3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户,园区现有梳绒机575台、联合梳绒机25套、纺纱1.8万锭、织衫机756台、洗毛线7条,年可加工洗净毛1.5万吨、年加工原绒1万吨,年生产无毛绒2300吨,年加工羊绒衫1000万件,年加工羊绒、驼绒制品15万件。产品种类达70余种,销售遍布国内外市场,培育了“都市牧歌”、“香泰”、“赛普”、“暖倍思”等知名品牌

  数据显示,2016年苏尼特右旗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实现工业产值55.5亿元。其中19户规模以上绒毛加工企业实现产值37亿元,同比增长31.8%。

  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苏尼特国际时装周上,来自美国、西班牙、俄罗斯、巴西、蒙古国等10余个国家的数十位知名时装设计师、超级名模与近万名与会者齐聚于此,充分展示了绒毛纺织产业产品、品牌、设计等新风貌,将草原文化与国际时尚融为一体。

  借力“一带一路” 集优势蓄动能

  据了解,我国毛纺行业的生产每年需要优质细羊毛原毛30多万吨,国内仅能满足10多万吨,其余都从国外进口。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内蒙古持续做优做强传统工业基地,大力振兴羊绒产业,加快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赤峰、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羊绒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羊绒企业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依托鄂尔多斯、鹿王、东黎等知名品牌,利用“互联网+”推进产品设计、营销模式创新,开展个性化定制、订单式生产,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振兴羊绒产业的背景之下,鄂尔多斯集团通过不断创新经营理念,不断坚持匠心精神,使老产业焕发新生机,努力建设成为新时期羊绒大王。同时,鄂尔多斯坚持走好资源转换之路,以保护生态和发展羊绒产业并举,实现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在充分利用自治区实施振兴绒毛产业发展战略的同时,苏尼特右旗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先后引进入驻牧都羊绒、浩祥绒毛和广圆绒毛制品等一批精深加工企业;积极拓展广东、浙江及江苏等地绒毛产业集群市场;积极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与蒙古国绒毛协会达成绒毛收购、加工羊绒衫等合作项目,加速做大做强绒毛产业。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苏尼特右旗也在深入实施羊绒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基地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3年内总体可推动100亿元的网上批发分销交易额,使苏尼特地方品牌走向全国,拓宽绒毛产业发展空间。

  苏尼特右旗旗委副书记、旗长布仁金指出,随着人们对绒毛产品的品质追求越来越高,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正成为苏尼特右旗工作的重头戏。根据苏尼特右旗产业发展思路,力求通过中国·苏尼特国际时装周未来3年的发展,与苏尼特国际羊绒节以及设计师的品牌展示、发布相融合,加速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