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韩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
时间:2018-10-30 10:14:41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韩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涨幅为9年来最低水平,不及市场预期。分析指出,投资萎缩是造成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状况恶化的主导性因素。此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不足和韩美两国基准利率差距扩大也对韩国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

  近日,韩国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相关数据。数据显示,韩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涨幅为9年来最低水平,不及市场预期。此前,各界已经多次下调韩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年初,韩国业界对今年经济发展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韩国银行在4月份曾将全年经济增速预期值定为3%。但是,由于实际发展状况并不尽如人意,韩国银行于7月份将这一预期下调至2.9%。到了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下调至2.8%,紧接着韩国银行又作出了今年第二次下调,调至2.7%。

  在2013年至2017年这5年里,韩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9%、3.3%、2.8%、2.9%和3.1%。如果今年的经济增速是2.7%,将成为近6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今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直接反映在就业数据上。相比去年同期,韩国今年各月就业人口增加数出现了“断崖式”下降局面。今年1月份,韩国就业人口同比增加33.4万。到了3月份,锐减为同比增加11.2万。今年7月份则降到了仅同比增加5000人,接近于停滞状态。

  韩国国内有分析指出,国内投资萎缩是韩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重要原因。今年初,韩国设备投资情况尚可,1月份和2月份分别同比增长11.9%、19.3%。但到了3月份,仅同比增长0.1%。从5月份开始至今,各月韩国设备投资均较去年同期呈负增长状态。韩国银行也将全年设备投资增长预期从原有的上升1.2%,改为萎缩0.3%。此外,今年韩国各月的建设投资也基本呈负增长状态。韩国《每日经济》报道称,投资萎缩是造成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状况恶化的主导性因素。

  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制约了韩国经济发展。一方面,韩国经济发展非常依赖出口。在出口产品中,诸如半导体等半成品或零部件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对多国企业的生产需求产生了抑制效果,不利于韩国出口。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韩美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不断。美国企图通过对韩施压以实现缩小美国对韩贸易逆差,两国曾围绕韩国汽车、钢铁、家电等产品对美出口及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等诸多领域多次大打“攻防战”,对韩企造成了不利影响,尤其是近期韩国汽车产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在此大背景下,9月份韩国出口并不理想。在韩国13类主要出口产品中,10个都出现了同比出口缩减情况。其中,又以船舶、钢铁、汽车、显示屏缩减幅度最大,分别同比减少55.5%、43.7%、22.4%、12.1%。

  另外,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不足和韩美两国基准利率差距扩大也对韩国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去年以来,韩国推动将“收入增长带动经济发展”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即通过提高国民收入来带动内需,从而以内需增长来拉动经济发展。然后,从近期内需对韩国经济增速的贡献率来看,内需尚未成为有力的经济增长引擎。同时,在基准利率方面,韩国今年一直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因而在美联储数次加息情况下,韩美两国基准利率差距越拉越大,因而出现了部分外资撤离韩国的现象。

  针对现状,韩国政府也在积极研究对策。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金东兖近期公开表态称,韩国将从3个方面采取措施,包括通过刺激投资来增强经济活力和增加就业、革新式经济增长及法规革新、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产业创造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另外,韩国下阶段拟优先推动的措施将包括:在税金、金融、法律法规等领域打包出台一揽子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为推动产业结构,鼓励优势产业发展,改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中产阶级和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同时为企业和百姓减负,以此推动“收入增长带动经济发展”策略的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