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德尔菲气象定律”显灵 企业渴求精准气象服务
时间:2012-03-21 13:42:04  来源:长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如果气象服务分析师能在夏天就预测冬天天气,这对服装企业来说,当然是非常值钱的信息”,猫人集团董事长游林告诉记者:“服装企业一般提前半年生产服装,气温对销售影响巨大。比如冬天气温比常年低几度、高几度都是很重要的信息。但是,国内现在还没有比较靠谱的专业气象咨询公司。”

  武汉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年订制付费气象服务的武汉企业只有上十家。绝大多数是为水务、电力、政府工程公司服务。也曾有零星服装、商业企业来订制气象信息,但数量较少。”

  但记者了解到,在美国、日本,气象资讯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在国外,气象经济学界流行一条“德尔菲气象定律”,即气象投入与产出的比为1∶98——企业在气象上每投入1元,就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美国已有300多家私人气象专业咨询公司,日本咨询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推出“霉变指数”、“食欲指数”、“耗电指数”、“冰激凌指数”、“巧克力指数”、“泳装指数”、“支气管哮喘数”等。

  “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私人气象咨询公司”,中央气象台下属的北京维艾思气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析师刘有奇告诉记者:“国内产业受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由于我国对于气象信息的获取有严格限制。一般个人只能买到全国2000余个气象监测站中的300个站点的信息,很难据此预报天气;第二,针对某个特定行业的天气预报非常专业,除了要懂天气,还要懂产业,需要复合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已经有美国、日本等一些气象咨询公司抢滩中国市场。刘有奇分析:“随着WTO相关条约到期,中国气象信息服务市场会愈加开放,未来也会形成一个可观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