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棉花价格 越南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外贸企业发难商务部:出口退税为何难兑现
时间:2012-04-03 10:08:57  来源:华夏时报  共有条评论


  “我给客户放账是90天,但是我收到出口退税要180天,甚至270天,政府是欠我钱时间最长的人!”3月23日,在商务部研究院举办的“2012中国外贸形势报告会”上,一位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中小企业代表在提问环节向商务部发难。出口退税难以足额及时返回,给他的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遭遇上述问题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项规定给予出口退税一个时间限制,这大概也是出口退税涉及部门工作效率不高的原因之一。而各个省市返还出口退税也不尽相同,一般都在三到六个月左右,也有不少企业反映有的省市会达到七个月甚至一年才返还。

  出口退税周期长,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成本,因此,简化出口退税程序作为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自然也就成为了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今年会有好消息。”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提到简化出口退税程序时表示,去年12月1日起外汇管理局已经开始在7省市试点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即试点地区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时,不再提供纸质出口收汇核销单,这将大大加快出口企业收到退税的进度。今年这项政策或有望在全国大范围实施。

  企业向商务部发难

  3月23日,在商务部研究院举办的“2012中国外贸形势报告会”上,一位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中小企业代表在提问环节向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发难,“出口退税迟迟不返还,政府是欠我钱时间最长的人。”他说。

  他认为,相对于金额庞大的进口增值税来说,出口退税仅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他提出建议,出口退税应该从进口增值税里去拨付,对于有信誉的企业还应该直接建立白名单,做到即出即退。

  “我在想应该如何帮助你。”企业代表对现行出口退税制度提出的质疑,王受文随即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案:一是如果今年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可以推广到全国的话,那就不需要非得等到收汇以后再办理退税,这样可以为企业节省出很多时间;二是如果企业信誉还不错,可以找一些机构和供应链的公司帮助办理;三是可以和当地商务部门、国税部门商量提高工作效率。

  “外贸企业的愤怒我可以理解,但是要在一个税源非常少的地方很快拿到退税,是非常难的,这涉及到部门利益问题。”这位代表的建议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的想法不谋而合,裴长洪表示,他也曾经设想过,将出口退税直接由财政拨款到商务部门,再由各级的商务部门去分配这笔退税基金,但是由于涉及到部门直接的利益,几乎是行不通。

  出口退税难领

  实际上,出口退税不能及时退还的并不止上述企业一家,“一般三到六个月就能下来,但是如果遇到函调,时间就说不好了。”一位服装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家企业遇到周期最长的一次出口退税,竟然超过了一年。

  “退税不及时历来都有,3-6个月算快了,我在当外经贸公司总经理的时候还有超过1年的。”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些行业本身利润率就非常低,特别是玩具行业,一般只有几个点的利润,有的企业甚至全靠出口退税赚钱,出口退税不能及时返还,使得这些企业长期出现资金困难,只能再从利润里挤出一部分费用付给可以垫付的代理公司。

  “顺利的话三个月就能下来,但一般都要五到六个月。”位于广东汕头的玩具企业艳阳春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春满告诉本报记者,一般企业会根据出口退税的情况定价,玩具行业很多都只有两三个点的利润,出口退税在其中作用很大。

  沙溪某服装厂也向记者反映,由于公司规模较小,流动资金有限,而企业出口退税款返回时间太长,占用了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加上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目前公司资金链已经濒于断裂的边缘。

  贸易便利化今年推广

  为什么出口退税要这么长时间呢?

  记者了解到,出口企业退税的总体过程可以分为两个环节:一是企业出口收汇的过程,即企业收集退税所需凭证的过程;二是企业申请退税取得退税款的过程。因此,退税的速度也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出口企业取得退税凭证的速度,二是税务机关审核退税凭证并办理退税的速度。

  出口退税凭证指的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里规定的“两票两单”,即出口销售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报关单、外汇核销单。

  “从来就有退税不及时的地方的企业跑到退税及时的地方去出口的案例,因此,这个就看地方政府怎么来打造环境和吸引企业了。”黎友焕告诉本报记者,退税是政府行为和优惠行为,从来没有规定也难以规定退税时间,有些地方重视就快,有些地方的相关部门还有意拖延。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我国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出口在报关商检的效率、透明度、规范性上都存在很多问题,这对对外贸易造成了很大困扰,企业也一直反映这个问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告诉本报记者,但是由于贸易便利化问题涉及到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包括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等,商务部只是一个贸易主管部门,很多政策不是自己能做的,要和很多部门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