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棉花价格 越南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行业盈利欠佳 浙江服装民企热衷小额贷款公司
时间:2012-04-11 09:01:01  来源:和讯网  共有条评论


  当前,转型成为全行业的热点话题,服装行业也不例外。在行业整体盈利下降的情况,多元化战略成为相关服装企业的首选,它们有开矿的、有开发房地产的、也有做能源化工的,而如今这些企业瞄上了小额信贷这一领域。

  近日,嘉欣丝绸(002404,股吧)(002404,SZ)发布公告称,作为主要发起人发起设立了嘉欣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这则公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在4月9日股票享受“涨停”待遇。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浙江还有一些知名服装企业开设小额贷款公司,进入“金融业”。

  森马奥康均有小贷公司

  4月7日,浙江嘉欣丝绸发布公告称,将联手5家嘉兴本地服装企业和5位自然人发起设立嘉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嘉欣丝绸出资6000万元,取得股份所有权的30%。

  无独有偶,早在2009年1月6日,森马服饰(002563,股吧)(002563,SZ)携手15家温州当地企业及3位自然人成立了恒隆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森马集团持有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作为“男鞋第一股”的奥康鞋业于去年10月18日发起成立瑞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持有该公司19%的股份,为最大股东。据了解,瑞丰注册资本为1亿元,资金由奥康和其余9家投资人一次足额缴纳。

  针对中国服装(000902,股吧)行业发展现状,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服装业需求拉动不足,因而各大服装类上市公司的发展也面临较大的销售风险,持续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短期内,这种销售动力不足的局面难以扭转。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剔除价格因素,201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同比仅增长0.5%,其中服装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2%,行业利润增长持续减速。

  以嘉欣丝绸为例,其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相较于2010年仅增长了1.42%,营业利润由约1.1亿增长至约1.2亿,增长了12.81%,利润总额增长16.05%。

  踏着温州金融综改的浪潮,嘉欣丝绸在主业面临增长后劲不足的情况下,公司试图通过多元化其投资路径为企业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朱庆骅还表示,设立小额贷款业务投资风险总体可控,因而风险性相对较小,但是这并不代表其是服企未来的发展趋势,只能说这是企业多元化的一种选择路径。

  多元化投资趋势明显

  浙江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服装企业涉足金融行业,期待在金融试点改革中受益。投资金融行业外的其他行业,如房地产、能源等,会受到政策限制,因此他不看好。如今,温州作为金融改革试点区域,预计会有更多的企业,不只是服装企业,会涉足金融领域,“大家都在看、在等,温州人很聪明很灵活,苗头一来,一涌而上,只是目前的形势还不明朗。”

  郑晨爱认为,服装企业投资小额贷款公司,获利前景是稳定的,是好的,但是预期盈利不会像过去那样高,因为融资成本整体在下降,所以获利太高是不太现实的,但肯定比服装行业本身要好。其也坦言,服装行业盈利难,这种情况去年已经出现,但是预期今年第四季度会有好转。

  服装类上市公司多元化投资趋势明显,目前服装类上市公司中除七匹狼(002029,SZ)、报喜鸟(002154,SZ)等公司外,大部分公司均调整业务方向,实行多元化发展策略。

  雅戈尔(600177,股吧)(600177,SH)发展成为以雅戈尔品牌为核心的,集融纺织服装、房地产业、金融投资、国际贸易等于一体的特大型跨国企业集团;鄂尔多斯(600295,股吧)(600295,SH)以羊绒服装闻名,却在煤炭、冶金、化工三大产业游刃有余;杉杉股份(600884,股吧)(600884,SH)更是涉足高科技新材料领域;美尔雅(600107,股吧)(600107,SH)则成立美尔雅期货公司。

  除上述开展多元化经营的上市公司外,还有部分服装类上市公司已实现主业全面转型。如江苏吴中(600200,股吧)(600200,SH)、九龙山(600555,股吧)(原茉织华)、华业地产(600240,股吧)(原仕奇实业)等已是完全改头换面。

  但是针对服装企业多元化发展路径的选择,郑晨爱表示,“现在(服装企业)比以前更想专心做服装”,像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举措,只是作为服装企业的副业。“小额贷款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拿资金去放贷,借贷是很简单的经营产品,不搞产品开发、市场流行、设计、生产,不影响做服装,也不会冒很多风险。”

  至于有部分企业放弃服装业务,全力投向其他领域,郑晨爱直言,“这些企业完全脱离服装领域,有的是没有核心竞争力,单凭劳动力价格去充实服装业,很难留在服装业。如果研发、团队、市场都有,是不可能轻易放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