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临双重压力:上游拿棉花难下游需求疲软
时间:2012-04-17 09:32:31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共有条评论


  青岛:进货多出货少 棉花到港一库难求

  最近一段时间,从事棉花进口贸易的企业日子有些难过,由于到港棉花出货速度太慢,国内最主要的棉花进口港青岛,出现了明显的棉花积压。现在,新进口的棉花想要找地方存放,成了贸易商最头疼的事情,

  在青岛保税区,贺英算是做棉花进口贸易的老人了,只要有棉花到港,她就要和这里的仓储企业打交道。往年她只要打打电话就能安排好自家的货,可今年因为仓库实在太紧张,她也不得不为找仓库投入更大的精力。

  青岛中旭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贺英英告诉记者:这个就是一个棉花仓库,你看现在正在卸货呢,(像你走过的这些都是满的吗)对,都是满的,基本上现在都不接货,现在基本上就是靠出一个柜子入一个。

  在一家相熟的物流企业,贺英了解到有货物即将发出,立刻定下了500吨棉花的仓储空间。事实上,尽管调动了多年积累的各种资源,贺英还是没能完全搞定今年进口棉花的存放问题,而随着后续货源还将陆续到港,目前的仓储费用也是水涨船高。

  某物流企业主管说告诉记者:折下来一吨一天得1块多钱,1块2,1块4,而去年的价是几毛钱不到1块。”

  在青岛地区规模很大的一家仓储企业,记者看到大部分仓库里成捆的棉花已经堆放到接近屋顶的位置。企业负责人说:“这里的9个仓库有6个已经全部存满了棉花,另外3个的库容也差不多用掉了6成以上,去年同期企业库存棉花不过7000吨左右,但今年却达到了22000吨,足足超出2倍多。”

  青岛中棉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张宜告诉记者:就是进口的货量在增加,但是客户的寄售棉花销售从客户提货的速度来看是比较慢的,也就是进的多出的少。

  由于仓库难找,有不少棉花甚至到港后连集装箱都没有卸,直接就放在了码头,由此产生的费用比仓储要高出近2倍。

  农产品调查之棉花

  配额发放进度迟缓 生产商港口拿棉有点难

  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年进口棉花进的多出的少呢?作为下游终端用户的纺织企业对进口棉花其实很有采购热情,只是由于拿不到棉花的进口配额,企业只能望棉兴叹。

  刘云勇是山东一家中等规模纺织厂的负责人,最近这段时间他往青岛保税区跑得特别勤,目的就是想看看有没有办法买到港口仓库里的棉花。山东丰源纺织厂经理刘云勇说:“现在是等着棉花用,等着便宜的棉花用,现在的情况国内外棉花的差价大概在每吨2000元左右,这个差距应该说是非常大的。”

  这样便宜的进口棉花可不是想用就能用。按照现行规定,棉花属于限制进口商品,企业必须申请配额使用。然而,往年这个时候已经开始陆续发放的进口配额今年却一直不见动静,企业想买也买不了,这让希望多接货的仓储企业也是干着急。

  青岛中棉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张宜告诉记者:我们经常给客户给工厂打电话,催他们提货但是他们因为一些原因,最重要的是没有配额不能通关。

  来自青岛海关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进口棉花到岸均价为每吨16275元,比国内市场低3374元,加上相关配额税率,也比国内市场每吨便宜2871元,形成了明显的价格倒挂。由于我国对进口棉纱并没有限制,近年来在原料成本上占据优势的外国棉纱开始大量涌入国内,很多国内纺织企业已经开始失去传统市场。

  山东丰源纺织厂经理刘云勇说:你像我们发到广东去的棉纱,当时做的12支16支,后来我们这个市场就没有办法做了,因为他们(印巴)的量非常大,进来以后我们做的12支16支那个价格跟他们整整差了1000块钱所以广东市场这种低支纱我们几乎就放弃了,没有办法竞争。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进口棉纱12.35万吨,出口棉纱2.85万吨,净进口量为9.51万吨,环比增加99.16%,同比更是剧增213.29%。

  农产品调查之棉花

  下游需求疲软 纺织业面临双重压力

  一方面,纺织企业因为没有配额拿不到便宜的进口棉花,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持续影响,目前纺织行业的整体需求持续疲软,纺织企业正面临上挤下压的双重压力。

  在山东一家纺织公司,记者见到了董事长李继绪。作为当地实力最雄厚的纺织企业之一,李继绪告诉记者,今年跟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原料棉花的储备量不同。

  山东顺天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继绪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存个3000吨、5000吨,有时候你像过去吧在秋天收个一两万吨,整个年头差不多80%的生产都够用的,现在顶多储备个3个月到半年的就不错了。

  李继绪告诉记者:不敢存货原因有很多,国内棉价较高,担心挤占资金,但最重要的还是下游需求的持续疲软。目前企业已将出口为主的生产方向转向了国内,并减少了竞争较为激烈的低支纱产能,但依然不能实现满负荷生产。

  李继绪说:现在一天用棉30到50吨 如果敞开了生产一天至少是50到80吨

  顺天纺织所在的滨州是我国北方地区最重要的纺织基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市场棉花需求持续低迷,不少纺织企业反映,目前很少接到大订单,基本都是中小订单。此外,纺织企业经营还面临劳动力及水电生产成本的持续增加。

  山东丰源纺织厂经理刘云勇告诉记者:本身市场整体经济不是太好,再加上国外的棉纱往里进,造成我们生产厂好多的工厂(困难),我们还好一点,好多工厂现在是半停产状态,或者开1/3 现在这种情况很普遍。

  农产品调查之棉花

  业内人士:进口棉配额发放面临两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都寄希望于拿到进口棉配额来摆脱当前困境。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国内棉价直接影响农民的种植意愿,在棉花种植面积已经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决策层在进口棉花的配额发放上正面临两难的境地。

  据了解,从2009年到2011年,棉花经历了从每吨18000元到33000元的暴涨,以及随后一路下滑到20000元的暴跌。价格的剧烈波动让不少棉农无所适从,为了稳定市场,国家从去年9月开始,以每吨19800元的价格进行棉花收储,截至今年3月31日收储结束,收储量占全年产量的比例为47.43%。但这么大量的收储却并没有对市场棉价起到抬升作用,4月棉花现货价格仍维持在每吨19400-19500元左右。

  光大期货分析师王娜告诉记者:收储的量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是价格方面一直还是偏弱,棉花的现货价格还是低于国家收储价格。

  由于收储和配额是国家调控市场棉花存量的主要手段,在这一背景下,配额的发放开始尤为受到贸易商和农户的关注。

  光大期货分析师王娜说:这个时候如果国家大幅度发放配额,就意味着让更多进口棉花流入中国市场,这个时候可能对国内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所以国家在目前这个阶段表现非常谨慎,也非常小心。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棉花产量为760多万吨,消耗量却达到了1100多万吨,供需缺口有放大的趋势。与此同时,棉花种植收益却进一步下降,正常情况下,水稻与棉花的种植效益比为1:12,但近年来这一比值已降到了1:7.5,棉农种植意愿呈逐年下滑态势。根据中国棉花协会此前的调查显示,今年棉花种植面积同比减少1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在春播完全结束之前,进口棉配额发放的概率并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