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棉花价格 越南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洋风”熏得国人醉山寨制造几时休
时间:2012-04-16 10:13:21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新闻背景:打假江湖从来都不缺少新闻,更不缺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去年,达·芬奇家俱的“洋”血统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看得消费者眼花缭乱,然而,事实证明,那不过是小“case”。这不,本月初,意大利政府组织了一个打假团来华打假,并向我国知识产权部门递交了30个“伪意大利”品牌,呼吁中国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

  一年查出60家假意企业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北京工作室”,是这次负责来华打假的意大利政府机构。据了解,2010年7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对外贸易委员会在北京设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经过一年时间的收集调查,他们在中国市场上发现有60家假冒意大利品牌的企业。这些“伪意大利品牌”的市场主体包括中国大陆、港台地区以及韩国的企业。这些企业或宣称产品产自意大利,或使用意大利国名、地名、甚至国旗做产品名称,打着“意大利”旗号误导消费者,但其实这些品牌在意大利根本不存在。

  据该打假机构负责人戴胜桥透露,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部先后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三批共30个“伪意大利”品牌,意方呼吁中国政府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意方称,这些企业打着“源自意大利”的旗号,以动辄高于同类产品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超高价格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价格甚至比真正从意大利进口的同类产品还要高,欺骗了中国的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损害了诚信经营的同行的利益。

  “伪意”产品价格吓懵人

  记者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的部分打假名单发现,这些假冒意大利品牌涉及箱包皮具、服饰家纺、汽车用品、家具建材等多个行业。

  “来自意大利,世界的嘉加梦……”这样的广告词听起来令人颇为心动。生产床上用品的嘉加梦家坊声称自己产品源于意大利,且其商标上明确标明意大利字样。戴胜桥介绍,实际上,嘉加梦根本不是意大利品牌。经过调查,“JAJEMoN 嘉加梦”商标是在中国注册,其公司是子虚乌有,该品牌真正的运营商是“上海家利床上用品有限公司”。据悉,嘉加梦高昂的售价也让意大利打假人员吓了一跳。“在一个展会上,一张嘉加梦床垫标价3.4万元人民币,并号称该床垫零售价为6000欧元,比一辆汽车还贵。意大利真正的高档名牌床垫的价格也只有它的十分之一。”戴胜桥说。

  国人何时才肯脱下“洋马甲”

  “这是一个来自意大利的男装品牌”、“来自于英国皇家设计师的一次灵感发现”……服装圈子里的人,这样对品牌的描述司空见惯。事实上,中国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假洋品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就单石狮而言,随处可见“意大利品牌”。记者通过百度输入“石狮意大利”关键词后发现,打着“意大利”旗帜的服装公司就有20多家,其真假难辨。

  戴胜桥透露,他在2010年4月来到中国时发现,一些所谓的意大利品牌,既没有在意大利注册,也没有意大利设计师参与设计,更没有在意大利设厂。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意大利”品牌在中国如此吃香,经久不衰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许多企业都会借着“洋品牌”的东风蜂拥而上。那么,如何才能从源头上杜绝“伪洋”、“仿洋”现象的出现?该负责人说,我国“伪洋”“仿洋”现象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我国自主品牌的缺失。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伪洋”现象,各级政府应该大力鼓励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要给予政策的优惠和扶持,并鼓励企业大力引进国外优良设备和技术,在边学习边创新的道路上创造国际一流的自主品牌。(记者 周进文)

  ■采访手记

  拥有自主品牌才能堂堂正正

  此次意大利来华打假事件,虽然暂时没有明显进展,但也给我们不少穿着“马甲”的企业敲响了警钟。笔者以为,品牌推广能力低下是造成“假洋品牌”泛滥的原因之一。因为打造品牌就是讲故事,我们现在缺乏讲故事的能力。这不仅是因为人才的缺失,更因为我们的品牌积淀还不足以支持完美的故事。毋庸置疑,现今的中国消费者确实存在着“崇洋”心理。

  其实,在“假洋品牌”泛滥的今天,我们大多数新生的服装企业无需随波逐流,来个独树一帜或许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收获。因为一个洋味十足的本土品牌,无助于品牌推广与发展。本土服装企业要想接轨国际、百年不衰,还得创自己的品牌、讲自己的故事。这样我们才能拍着胸脯,自豪地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