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交会量价双腰斩 泉州企业出口欧盟遇寒流
时间:2012-05-10 10:42:5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第111届广交会上,官方公布的数据出奇的低调,尽管在氛围的营造方面依然不遗余力,但参展企业的心态却相当疲惫,“本来也没抱太大期望,因此也就没有多少失望。”一家鞋服代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洽谈的客人是有,但是订单量、单价却低得出奇,尤其是欧盟市场,几乎都被腰斩了一半;新兴市场的诱惑,确实很大,但一场价格战却无法避免,都在抢单。

  欧美地区是泉州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官方和企业都已经预见到可能存在的萎靡,但当出口寒流真正袭来时,如何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存活依然在热议。泉州市外经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出口2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5%,与国家商务部此前提出的“保十”目标相一致,其中百家重点出口企业贡献了50.2%,同比增速为15.81%,但依然有38家出现下滑。

  订单进退两难

  “现场几乎没有成交的,对方的价格压得实在太低了。”接到记者的电话时,一家知名包袋企业外贸部副经理小潘正在回程的大巴上,这次公司甚至连一个副总都没去;采购商给出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老板给小潘的“自由裁量权”,这一次她几乎是空手而归,此前还没有出现过这种尴尬。

  这一届广交会,延续了去年秋交会的单小、价低、利润薄等特点。“几乎见不到大点、出名点的采购商,来的都是一些小批发商。”泉州德宏外贸业务三部经理陈宝华告诉记者,对于运动鞋,两年前的下单要求都是至少3000双,去年降到了1000双,没想到这一次竟然多为300双左右,而且在价格方面还抠得特别死;仅有的几个单子,还是老板亲自拍板的,“全都不接的话,也不行,只能回头再想想办法。”

  泉州企业出口到欧盟的产品,还是以鞋服为主,其中鞋子又以带有皮质原材料的运动鞋、休闲鞋为主。林志东是泉州开发区一家休闲鞋企业的副总,公司在转型内外市场兼顾,外销欧盟全权由他负责,这一次让他大感头疼的是价格,以往双方定下来的价格在150元上下。

  但这一次老客户一个都没见到,新来的采购商明确告诉林志东,已经知道他公司的产品,但价格方面只能接受100元以内的,“据说老客户还有一大堆存货,现在急得要死”;最终和新客户的几个单子,量没降下来,但利润只能做到原来的一半,这还是和当家的大哥商量之后定下来的,“内销还没打开,不接这个单子,公司更难。”

  贸易壁垒陡增

  相比鞋服,陶瓷产品在这届广交会上的遭遇,最为纠结。

  去年,欧盟对中国陶瓷(瓷砖)反倾销做出了终裁,只有极少数企业获得30%的平均税率,大多数企业被征收高达69.7%的关税,基本等于要放弃欧洲市场。没有了价格优势的陶瓷企业,只能接受份额不断萎缩,以及欧洲客人良好的信用,开始转向并不熟悉的地区,“金砖国家的单子,我们非常谨慎。”晋江市一家通过厦门外贸公司做单的企业老板高先生介绍,欠发达地区的订单,更要担心货款问题,以及各种潜在的灰色支出。

  今年2月份,来自欧盟的另一个反倾销,同样盯上了陶瓷领域,这次针对的是日用陶瓷。尽管泉州地区的大多数涉案企业参与应诉,但广交会上非常惨淡,“我们倒是想提价,对方不肯啊!”德化宏晟陶瓷周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欧盟官方打击日用陶瓷的低价,另一方面是销售商抵制出口企业的提价。要找到中间的平衡点非常难,尤其官司正在进行中,“参加广交会前,律师特别交代,千万不能在这个节骨眼上出问题,被对方抓住把柄,否则将成为最新的倾销证据。”

  来自国外的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悬在出口企业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而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出口企业,没有那个实力化危为机。福建省轻工工艺品协会相关人士提醒,欧洲和美国市场的“蝴蝶效应”很快,往往是一先一后,而从企业反馈回来的信息,美国的零售市场也不容乐观,为了保护本国的工业往往会出台政策,例如最新的一个针对儿童用品的法案,包括童装、童鞋、玩具等,技术要求大大提高,很多国内企业根本做不到。

  价格战成鸡肋

  新兴市场,一度被认为是外贸企业的另一个掘金地,但从本届广交会看来,有此意向的企业还得悠着点。

  “我这次见到一个印度的客人,看中了我们公司的瓷砖,但在价格方面快让我崩溃了,为了让我一平方米降低5美分,缠了一整个下午直到闭馆。”高先生感慨,公司的欧洲订单几乎没了,最后只能降价3美分拿这个单子。但他非常担心印度客人的货款到位,一方面是不熟悉,另一方面是如此讨价还价让人感觉有点后怕。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眼下出口欧盟的寒流,让企业瑟瑟发抖,量少了,价低了,赚不到什么钱;要转向新兴市场,价格战这把利器反倒可能伤了自己。“这些新兴的市场,早就跟欧美国家学习了,打起贸易战兴致勃勃。”厦门市一家主攻南亚、南美的贸易公司负责人,就对印度的各种“潜规则”十分头疼,阿根廷正在跟风欧盟,对中国的陶瓷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巴西、秘鲁等也虎视眈眈,“价格低了,马上有官员过来核查。”

  总体上看,本届广交会上,欧洲客人难得一见,而来自南美、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则热情高涨,尤其是在砍价方面,更是让参展企业受不了。“相比欧美客人,南美、非洲客人的耐心强太多了,而且还有一点好处,就是不会多点分散。”高先生从中看到了建材市场的巨大,其中一个非洲采购商,花了一个上午对比某一个型号的瓷砖,最终订单近百万美元,“感觉他们不缺钱,但很看重实际用途,就是价格要适中。”

  盯上内销网售

  出口欧盟的寒流,已经让企业很受伤,这从统计数据也可以得到体现。泉州市第一季度出口,整个欧洲地区下滑12%,欧盟跌了13%,东欧跌了43%;在北美市场,加拿大的订单也少了近千万美元。

  部分出口企业已经较早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做了一定的准备。“最早做外贸,就是电话、网络。这在当时被看做是非常先进的经营手段,但现在已经非常普及,电子商务。”泉州万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泽阳认为,出口的危机实际上也是给企业另一次机会,例如把做外贸的经验转到内销上来,从产品、定价、物流、收款等方面,都有高度的相似。

  从降低风险角度看,目前要接外贸订单,也必须是自己最拿手的,否则宁可不要;内销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从生产、管理角度必须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这样才能有价格的优势,在网上销售会有空间。谢泽阳创立的内销品牌“淘贝贝”,就是长期主营的儿童内衣。

  这种观点,在业内有不少的赞同者。乐越户外董事长洪秦平,就是从箱包起家的创业者,目前创立的“乐越”品牌,也是完全网售的,其中包袋由公司自行生产,鞋子则放单给其他企业,服装暂时还未涉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管是外贸、内销都一样,因此起决定作用的,是资源整合的能力”,例如在为其他品牌贴牌生产的同时,也有自己的代工企业,把价格优势转化到网络销售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