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旗袍艺术馆”为什么在烟台
时间:2012-05-18 13:48: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旨在秉承传统文化并发扬其精髓的“中国旗袍艺术馆”在山东烟台进入了最后开馆前的准备阶段。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家由著名服装设计师个人创办的融入浓厚文化底蕴的旗袍博物馆。

  据了解,创建“中国旗袍艺术馆”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旗袍,了解中国文化,也让更多的国外人士走进烟台。据烟台服装协会有关领导介绍,创建“中国旗袍艺术馆”的是土生土长的烟台人,曾获得“中国优秀服装设计师”。

  传统思维中,博物馆都是由国家相关单位创建,而以个人名义投资创建,这尚属首例,在旗源服饰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传奇式的知识女性,也从各方面了解了这位旨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并欲将其发扬光大的烟台旗源服饰公司董事长陈燕琴。

  陈燕琴1968年出生在一个“旗袍世家”。从外婆、母亲到她,三代人都做旗袍,迄今已延续了百年,在全国罕见。她曾被人们誉为“旗袍皇后”、“旗袍之王”, 是地道的烟台人。10多岁时,母亲就开始教她做旗袍,空闲时,还常领着陈燕琴到北京、天津、济南去观光旅游。1989年陈燕琴举家迁回烟台,21岁开始办班,教人裁剪技术,每期不下百人。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办了四、五培训期班后,电视台竟然邀请她去做服装讲座节目。后来,这个节目还在全国获了奖。之后,她的女儿出生了。在照顾女儿的一年里,她埋头服装设计,1994年,她的“服装之梦”发布会在儿童影剧院举行。在当时的烟台,从未有个人举办的服装发布会,这次的服装发布会如同“地震”般冲击着人们的旧思维,展出的100多款服装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她还首次将中国书法创造性地融入到面料设计中。一时间,陈燕琴的名字不翼而飞。1995年3月8日,她正式成立了“陈燕琴服装设计社”,继而成立了陈燕琴服装公司,之后,又先后开了四家分店。当时,在烟台已很有名气的她还不到30岁,但她并不满足,她始终认为,作为中国的服装设计师,应承担起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重任。1999年12月,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陈燕琴作为中国服装协会和纺织工业部在全国范围内评出的30位上榜服装师之一,应邀参加了中国国际时装周。当时,参会的大都是全国知名服装企业,相比之下,她的旗源公司小得不起眼。但她设计的100多款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式服装”,在台上一亮相,立即赢得掌声不断。

  在时装周上获得的成功,给陈燕琴带来巨大信心。她先后在全国开了近30家专卖店,仅北京就有6家,日本和奥地利也各有一家。国内的一些名演员如奚美娟、倪萍、李琳、琼瑶、郁钧剑、唐国强、臧天朔等也都成了她的常客。回烟台后,她边照顾孩子,边研究中外服装,并在摄影、音乐、绘画、宗教等方面广泛涉猎,充实自己,并成立了旗源女子俱乐部。期间,她念念不忘的还是旗袍。旗袍起源于清朝满族女子服饰,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一种“礼的缩影”,一件旗袍往往透射出中国文化特有的含蓄、内敛和包容之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旗袍在上海十分盛行,六七十年代销声匿迹,90年代开始复苏,迄今已有百年历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国外各领域设计大师开始关注中国的旗袍文化,并将旗袍元素融入到他们的设计中去,愈加影响到国人对旗袍的热爱。

  谈起旗袍,陈燕琴说:“旗袍不仅要传承,还要在固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其更加贴近生活。”旗源公司目前推出的旗袍多达五大系列、上千个品种,有隆重华美的礼服旗袍,有休闲风格的旗袍,也有职业装旗袍和动感十足的运动旗袍等。去年,她萌生了创建“旗袍艺术馆”的念头。

  陈燕琴告诉记者,创建“旗袍艺术馆”,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旗袍,了解中国文化,也让更多的国外人士走进烟台。据她介绍,旗袍艺术馆选址在烟台山景区内,展室一共有1500多平方米,分历史、现代和未来三大部分。“历史部分”展出的是早年珍藏的旗袍原型、生产工具和纺织原料等;“现代部分”展出的是社会各界有影响力的人士穿旗袍的图片;“未来部分”展出的是有创意、具有未来气息的旗袍作品。

  另外,旗袍艺术馆还有一个纽扣室和特别展室。纽扣室展出的是100多种手工盘制的各种各样的布纽扣;特别展室则用来展出以旗袍为设计元素的国内外设计大师的作品。目前,旗袍艺术馆已装修完毕。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陈燕琴说,做文化,不仅可以传承中国特有的民族文化,也能为文化强市作出一点贡献,给魅力烟台增添文化品位,有可能的话,将来还可打造“旗袍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