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徐文英:长丝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时间:2012-07-02 14:44: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 肖莹) 6月28日,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主办,恒力集团协办,苏州华毅机械有限公司、无锡丝普兰喷气织机织造有限公司支持的全国化纤长丝面料产品开发年会在江苏省吴江市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参加了此次会议。他认为,尽管我国是当之无愧的长丝织造大国,但远不是强国,长丝织物产品的档次、水平、品牌建设均不尽如人意,我国长丝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在主题为“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化纤长丝丝织物新产品升级”的主题演讲中,徐文英谈到,近十年来,我国传统的毛、麻、丝等天然纤维织物基本处于稳定发展状态,而化纤长丝织物产量则始终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2011年,化纤长丝机织物产量从40亿米发展到370亿米;长丝织物出口95亿米,同比增长23.6%,占我国纺织织物出口总量的41.4%。尽管今年全国纺织行业的形势较为严峻,尤其是棉织物出口量出现了负增长,但长丝织物仍然保持着较好的出口增长态势,这充分体现出长丝织物所具有的优势:一是出口地区分散度较高,受区域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二是价廉物美,并且具有替代棉、毛、麻、丝等天然纤维织物的能力; 三是产品品种丰富,调整相对灵活,能及时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谈到:“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江苏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江苏的长丝织造主要集中在吴江,而吴江又是江苏省千亿元纺织产业基地之首。今年以来,江苏纺织行业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可以用‘订单减少、库存增加、成本上升、效益下降’来概括。长丝产品的产值增幅仅为5%,企业普遍反映生存压力加大,对后市走势感到迷茫。因此,如何提高效益、提高品质、增加品种、扩大品牌效应是当地纺织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会议授予三异麂皮遮光布等12个产品为“2012年度中国化纤长丝面料名优精品金奖”,星光绸等24个产品为“2012年度中国化纤长丝面料名优精品奖”,仿真丝30D雪纺等21个产品为“2012年度中国化纤长丝面料名优精品入围奖”。

  同时,会议颁发了“长丝面料产品开发优秀论文奖”。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马训明等的《锦纶6/涤纶混纺长丝花灰仿棉面料的开发》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厉恩祥等人的《一种多功能瓷眼筘》被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恒力集团吴江化纤织造厂有限公司郭昱君等人的《仿记忆面料的开发和应用》和苏州志向纺织科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邱成的《大道至简,简约而不简单——从我司的鉴湖纺谈起,长丝男装制作的三个系统问题探讨》被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

  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首席顾问叶永茂作了“全面实施强国规划大纲,推进化纤长丝面料产品开发新发展”的主题发言,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副院长祝成炎作了题为“基于原液染色长丝装饰织物的遮光性”的报告,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研究员祝丽娟对“涤纶长丝产品的开发趋势”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