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泳装行业的实际质量状况让人忧心忡忡
时间:2012-07-04 14:39:4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笔者在调查本市泳装市场时发现,能让消费者一口叫出名字的品牌几乎没有。我国泳装行业结构性零乱,大多数泳装企业的产品形象、市场形象严重同质化,是目前客观存在的情况。

  价格悬殊质量参差

  近日,笔者走访了本市的几家商场和一些出售泳衣的体育用品商店,发现泳衣质量良莠不齐,价格悬殊较大,还有些小店销售的泳衣是“三无”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了安全隐患。

  在几家大型商场里,最便宜的泳衣价格基本都在20元以上,贵的有两三百元,甚至还有上千元的“高档货”。“价格高的泳衣,主要是一些年轻情侣买的比较多。”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一家体育用品店内,货架上悬挂着大量泳衣、泳镜、救生圈等物品。老板告诉笔者,今年热得比较早,还经常出现35℃的高温,游泳馆也已经开放,买游泳装备的人越来越多。“七月份生意会更好,往年最高日销售额能近千元。”

  笔者走访发现,一些卖百货用品的店铺也开始做起了泳装生意,各种款式的泳衣、泳镜、游泳圈摆在显眼位置。通过了解得知,这里的泳衣基本都在50元以下,最便宜的男式泳裤只要5元。笔者随手拿起几件泳衣查看,发现一些便宜的泳衣虽然色彩艳丽,但大都面料很薄,做工粗糙,任何合格证明都没有。大多数泳衣标签上标示的“面料”一栏都注明“锦纶80%,氨纶20%”,店老板说:“泳衣基本都是这个面料,便宜的、贵的泳衣都这么写。”

  泳装质量尚需严查

  我国现行的《针织泳装面料标准》是泳装行业遵循的惟一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国的泳装面料甚至于泳装行业的整体质量提升提供了支持。但是,国内泳装行业的实际质量状况却不得不让人忧心忡忡。

  据了解,在多次质量检测结果中,泳装长期保持较高的不合格率。数据显示,不合格产品中纤维含量、拉伸弹性伸长率不合格占了主要因素。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广大消费者却并不把这些不合格的因素当回事。在消费者眼中看来,泳装的款式是决定是否购买的主要因素。至于面料,质量是不是合格基本都没有过多在意。

  今年夏天,“泳衣不贴身,差点走光”“泳衣太贴身,险些露点。”成了投诉的焦点,也成了人们街头巷尾谈论的问题。一位女士在小摊点上花50块钱购买了一件既没有产地也没有任何质量标志的游泳衣。下水后发现,泳衣一下全贴在身上了,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她感觉衣服似乎变透明了,只得尴尬地上岸,换了衣服扫兴离开。

  质量不合格的泳装,因为泳衣破裂、太贴身或露点都会难免让消费者处于难堪的地步。反观一些品牌泳装,质量虽好,却价格昂贵,一直处于孤芳自赏的状态。因此,有专家表示,泳装行业想要健康发展,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市场上劣质泳装的查处力度之外,品牌泳装企业也必须从自身出发,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品牌泳装的销量,严格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产品的销售价格,逐步占领和巩固市场份额恐怕才是根本解决品牌泳装目前困境的办法。

  缺乏专业销售人员

  泳装的款式、面料、色彩等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面对商店里面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泳装,消费者难免感到应接不暇,无从下手。但是,相对于其他的服装产品来说,专业的泳装导购人员却是寥寥无几。在一般规模、档次的百货公司、超市等销售场所很难看到泳装柜台前有懂行、精通业务的导购员。

  在小白楼附近某公司工作的李小姐,早早的和朋友约好休息日一起去游泳,去之前打算到百货公司选购两套泳衣。李小姐在商场的服装销售区逛来逛去也没有发现游泳衣的影子。随后,李小姐琢磨着这游泳衣用的面料少,估计可能算是内衣产品一类的。于是,她又来到了位于三楼的内衣柜台。遗憾的是,这里依然没有她想要购买的游泳衣。经过对售货员的询问,李小姐才恍然大悟,原来游泳衣被这家百货公司归到了体育用品一类。

  在体育用品区,李小姐发现了各式各样的游泳衣。抛开花色各异不说,仅款式就有连体式、平角式、高腰式、裙摆式、分体式、比基尼式等等。看得眼花缭乱的李小姐这时又开始迷茫了,自己究竟应该选择那种款式的游泳衣呢?本打算找导购人员咨询一下,但环顾四周却没有看到她们的身影。专柜的售货员告诉她说,由于泳装的销售周期收季节影响很大,除去夏天几个月旺季之外,其余时间都是淡季。从经济利益出发,一直没有人愿意做专门的泳装导购员。

  与此同时,细心的李小姐还发现绝大多数挂在衣架上的游泳衣没有吊牌。即便个别有吊牌的,也没有表明该款泳装的面料成分。万般无奈之下,李小姐只能凭自己的感觉,拿出摸石头过河的勇气挑选了一款也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的游泳衣。

  国内泳装缺乏名牌

  由于市场、消费习惯等原因,我国的泳装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市场地位,始终无法与时尚挂钩。但反过来看,也正是由于缺乏名牌效应,国内泳装的市场价值始终无法提升。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普通消费者一般来说都是到游泳池、浴场附近的专门卖游泳用品的商店购买游泳衣。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到体育用品柜台购买。因为游泳这个运动,不仅仅需要泳装还需要其他一些配件。例如:游泳圈、潜水眼镜、耳塞等等。从购买商品的便捷方面考虑,消费者一定会去一个能一次性把需要的物品采购齐全的商店,而不会专门去内衣专卖店买泳装,然后再去其他地方买游泳圈等物品。

  另外,经过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一年更换一次游泳衣,少部分也是两年就更换掉。使用周期短,更换频率高让普通消费者也不大愿意花费“大价钱”投资到泳装上。反观内衣专卖店里面的品牌内衣,动辄标价四五百元,高的甚至上千元。对于游泳衣这种快餐型消费的服装产品来说,品牌泳装高昂的价格显然超出了普通消费者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每年夏天,在大型超市、普通商场乃至于服装批发市场里,100元块左右的游泳衣一直都是热销的品种。这也反映了消费者的客观需求,和泳装在大多数人心目中的理想价位。不能不说,缺乏名牌效应,是导致泳装的市场价值始终无法提高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品牌泳装还面临着不断被“克隆”“山寨”的悲惨局面。一款花费品牌泳装企业巨额投入,研究设计人员呕心沥血搞出来的泳装。一经上市,快则两三天,慢则一个礼拜,山寨产品就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山寨版的泳装,除了面料不同,款式、花色几近乱真。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品牌泳装的销售量,阻碍了品牌泳装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