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嵊州一老人退休后放弃高薪聘请 回老家培养服装人才
时间:2012-07-09 10:14:12  来源:浙江新闻  共有条评论


  今年53岁的魏永华,曾在深圳、宁波等地服装企业打拼近30年。退休后,放弃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嵊州市社区学院执教,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为该市服装行业培养了一批领军人才。

  乐为服装产业做贡献

  7月4日晚上,嵊州市社区学院老巴贝培训基地里灯火通明,服装制作工技师培训班的43名学员在魏永华老师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练习电脑制版。一提起魏老师,学员们都说,她是一位乐于传授服装高技能的老师。

  魏永华是嵊州市黄泽镇人,自23岁那年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深圳、宁波的服装企业工作。由于技术过硬,她早些年就评上了技师职称,成为一名服装技术骨干。后来,她一直在宁波格兰服饰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还曾应邀前去宁波洪艺服装学校上课。

  当问及回嵊州的原由时,魏永华爽快地说:“能为嵊州的服装产业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我感到很高兴。”

  于是,魏永华在2011年7月应嵊州市社区学院之邀,成了一名服装技师培训班的专业老师。

  2011年8月20日,嵊州市社区学院首期服装技师培训班开始上课,来自各企业的22名老职工在魏永华的指导下,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服装基础知识、工艺文件处理、CAD电脑制版等。两个半月以后,全部学员通过了省里的统一考试。目前,这些学员大多数已成为企业的车间主任、生产厂长。

  因人制宜耐心教导

  今年1月8日,社区学院第二期服装技师培训班又开始了。这期学员有43名,她每天晚上要工作到10点多才能下班。“这些学员经过一、二十年的打磨,都有一套生产的经验,可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魏永华说,“我只有根据各自的特点有所侧重地教她们,尽量满足学员的要求。”

  姚夏燕,就是魏永华特意为她“开小灶”的学员。她在绍兴从事了10多年的服装工作,今年打算回家乡创业,急需电脑制版方面的技能。因而,魏永华叫她把电脑制版打印机等设备搬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给她单独上课,手把手地指导操作。

  设立QQ群,跟踪服务勤指导

  6月底的一天,一位叫叶喜娟的毕业学员给她的QQ留言:请教关于电脑制版的问题。由于三言两语说不清,魏永华和她约好第二天到中恒针织服饰公司现场指导。

  原来,每期培训班一开始,魏永华都要为学员们设立QQ群,这样无论是正在培训的学员还是毕业后上班的学员都可以经常在网上交流业务。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学员们也总是向老师反馈,魏永华总会一一指导他们解决问题。

  如今,经魏永华之手已培养了65名服装技师,另有400多名成为服装高级工,为该市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