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生产商供货能力遇新考
时间:2012-07-09 10:19: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快时尚”成为刺激消费的最有力法宝,当低价、优质、迅捷成为欧美纺织服装订单的共同要求,当中国纺织品生产商普遍面临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棘手问题,选择除中国以外的第二生产基地成为当下采购商的共同行动。而在搭建全球化网点的过程中,除了权衡劳动力成本,欧美采购商还将那对些渴望赢得青睐的新兴纺织品生产国进行更为全面的供货能力考核。

  “快时尚”引发多元化采购风潮

  在H&M、ZARA等“快时尚品牌引领风潮的今天,加快产品更新、多产品线等要求构成了品牌商的新挑战。对于大多数零售商和服装品牌而言,产品从设计构思到实体店销售的过程已由过去的52周大幅缩减。如今,有竞争力的供应商必须有能力将产品生产周期控制在26周内,甚至是13周。另一方面,随着“快时尚品牌产品线的逐步扩张,纺织品生产国的产业链覆盖面也是采购商考量的重点。于是,如何利用全球的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去寻找供应商,寻找质量最好,价格合理的产品成为采购商迫待解决的问题。

  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教授Bart MacCarthy(巴特·麦卡锡)表示,欧美品牌商的采购趋势呈现不可逆袭的全球化特征。采购商在选择生产地时会依据产品种类分散订单,此时,各国的产业特点就成为其重要的考虑因素。MacCarthy指出,如果需要生产棉质服装,采购商会在棉花供应充足的国家寻找供应商,同时该国的生产商还应具备较高的生产效率、掌握缝纫技能并且保持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比如埃及和越南。

  地缘优势先于劳动力成本

  为了帮助采购商减轻因生产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预算压力,在全球范围内搭建多元化的采购网点,法国针织内衣联合会日前发布了新兴纺织七国竞争力优势比较报告。在这份研究报告中,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罗马尼亚、马达加斯加、突尼斯和摩洛哥被推介为继中国之后最有吸引力的服装采购地。

  出乎意料的是,这份新兴纺织品供应国“推介指南”中的7个上榜国家,有4个是欧洲国家,其他3个则同属非洲国家,唯独少了最近炙手可热的东南亚国家。对于这样的版图构成,法国针织内衣联合会国际发展部经理 Anne-Laure Linge解释道:“在持续了20年的稳定增长后, 以棉花为代表的纺织原料去年呈现飞速上涨的走势。我们预计,今后纺织服装产品的原料成本将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特别是在亚洲。”

  近一段时期,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迹象愈发明显,缅甸劳工部近日将月薪最低标准由35美元调升至70美元,印度部分地区发生纺织工人因对待遇不满而示威游行的事件。劳动力成本压力似乎在基点较低的东南亚国家呈现扩大化趋势。“不断上涨的劳动力和运输成本,这些因素削弱了亚洲国家的竞争力,成衣采购商理所应当地考虑将部分订单转移到距离较近的地区。欧洲及非洲有许多国家具备批量纺织成衣订单的生产能力,他们的工人薪资也很低,而且从地域来看,地理位置的优势也能为采购商节省成本。”Linge说。

  “中国+1”采购模式受推崇

  虽然各国纺织业界和采购商积极倡导多元化采购战略,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其采购重心仍然集中在中国。正如法国力克公司时尚市场总监 Anastasia Charbin所说:“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作法太不明智了。”Charbin给出的答案是:两地采购策略。他认为采购商应该聚焦“中国+1”战略,此举既能缓解成本压力,也能降低管理风险。

  法国针织内衣联合会的Anne-Laure Linget(安妮·罗兰·朗吉)指出,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快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但是世界上其他纺织品成衣制造国与中国之间的差距仍然是巨大的。2011年,欧盟地区有43.8%的纺织品服装来自中国。相比之下,土耳其成为仅次于中国的欧盟纺织品服装来源国,不过,其12.2%的占比与中国相比仍相差甚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制造商的供货能力在短期内仍无法取代。

  在全球纺织出口制造商普遍面临难题的今天,中国的生产企业开始尝试转型。为了延长产业链,一些以往专攻面料的生产企业,如今专门成立了服装部,设计、企划、制版、成衣一条龙运作。使采购商避免了寻找服装工厂的麻烦,还能为客人更好地控制成本。江苏一家以生产手编毛衫为主的企业,如今的产品种类增加了机织毛衫以及吊带背心等内衣。虽然配套产品的增加会加大供应商的工作和成本,但能提供更多的服务,为采购商提供一站式采购的便利,降低客户的商务成本。

  全产业链供应、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成为纺织品供应商需应对的新考验,而中国制造商目前的表现或许正是采购商推崇“中国+1”模式的原因所在。